再忙也可以當個不缺席的爸爸

往往跟有孩子的老朋友相聚時,聊著聊著不小心就聊成「爸爸經」,有時興高采烈,有時又互吐苦水。有一次在長庚醫院任職的高中好友忽然感歎:「記得我們小時候父母親好像完全沒有心時間管我們,我們還不是長得都還不錯,那麼究竟我們現在需要花那麼多心力在孩子身上嗎?」
  此話一出立刻引起熱烈的討論,最後大家的結論是:「需要的,在這個時代若像我們的父母親一樣不管孩子的話,孩子真的會長得不太好。」因為時代的變遷,除了愈來愈複雜,誘惑愈來愈多,競爭也愈來愈劇烈,在現在的社會的確不太容易能夠安安靜靜照著自己的步伐,依著自己的速度慢慢學習與成長。
  可是,若是必須「管」孩子,又該怎麼管?
  我看到不計其數的家長「管」得很認真,卻管出許多親子問題,搞不好還真的不如放牛吃草來得好呢?那麼「管跟不管」之間,該如何拿捏呢?哲學家叔本華曾經講過一個寓言:
  在寒冷的冬天裏,一群冷得發抖的豪豬擠在一起取暖,他們發現被彼此的刺扎痛,但是退開之後又覺得冷,在經過無數次的進進退退之後,這些豪豬終於發現了能夠彼此取暖,又不致於扎痛對方的安全距離。
  我相信每個家長當然是愛孩子的,也願意為孩子付出一切的努力,可是我們的確也必須在時代變遷與孩子不斷成長的蛻變歷程中,學習如何與他們相處,學習找到最舒適的方式陪伴他們,就像那群進進退退的豪豬一樣。
 可是雖然時代不斷改變,但是在養兒育女上,台灣父親的角色大都還是像古代一樣,還是以「背影」出現在孩子的視線邊緣,雖然在實際生活裏,許多媽媽還是要上班,但是照顧孩子、陪伴孩子的責任卻仍然主要還是由媽媽來承擔。
  當然,爸爸們有許多的藉口,要加班,要出差,要應酬.....總之,往往父親們真心感受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時,孩子或許已進入叛逆的青春期有了狀況必須處理時,因此,這些忙碌的爸爸應該要瞭解,無論我們是否希望,我們對孩子都會有深遠的影響,不管是正面或負面,因為孩子需要媽媽,也同樣需要爸爸的陪伴。
  因為畢竟男女天生不同,孩子成長過程中,父親扮演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雖然號稱一家之主的男生常常會自我調侃:「家裏的大事我決定,小事媽媽決定。只是至今為止,家裏從來沒有發生過大事」,但是從這裏也可以看出,男女生對事情的判斷與觀點是不一樣的,這種父母彼此間多元且不同的天生個性,應該可以成為孩子成長學習的參考。
  不過,若是原本很忙碌的父親,開始在滿滿的行程中,把回家與孩子共進晚餐也定期排入時,也要注意到「重新出現」的準備動作,因為或許家人已經習慣父親不在家,也都能把自己打理得好好的,這個突然多出來的人一定是在狀況外,千萬要提醒自己不要以「視察分公司」的心態去「垂詢」各個部門現在手上的「業務」,而是要以一個「新人」的心態,偷偷觀察「前輩」的動態與習性或喜怒哀樂的情緒。
  如果孩子還在小學中年級以下,比較簡單,沒多久就可以融入孩子與媽媽之間的小圈圈。若是你的孩子已進入青春期的年齡,那就真的要多花些功夫了。
  因為中學生的課業實在非常重,他們應付學校老師的要求,與來自同儕之間競爭、互相比較的壓力已經很煩了,若是回到家突然多一個人來對他們東唸西唸的(家長只用言語關心,在他們看來就是嘮叨),你說親子之間氣氛會好嗎?
  那該怎麼做呢?比如說,重新回到家的父親,可以趁著孩子入睡時,偷偷拿他們的課本來讀一讀,把他們考試的測驗卷答案遮起來,自己考考看。他們的課業內容的理解,是進入他們現階段生活的必要條件,也只有從協助他們應付課業壓力開始,才談得上引領他們面對生命裡其他的挑戰。
當父親真的理解孩子現在最關心的事,以及能感受到他們的煩惱與不安的情緒,好的家庭氣氛才有可能出現。因此,父親回家吃晚飯絕不是人在場就好,而是要以當初追老婆、寫情書一樣戰戰兢兢的心情與努力來看待才是。
當然,父親不能只有在吃飯時才出現晃一下,或者晚上待在家裏,但是只是坐在客廳看電視看報紙,這也不算陪伴孩子,愈是忙碌的爸爸,愈要珍惜每個與孩子相處的有限時間,最好能用心安排,一起從事些彼此都有興趣的活動,從活動中很自然的親子交流。
若是每次回家時都已經太累,實在沒有精神與孩子作積極正面且愉快互動時,一定要偶爾請假,養精蓄銳,安排值得紀念的特別時光或可供回味的經驗,比如一起探冒,或別出心裁的慶生….等等。
    對於大人而言,忙碌的工作會使得時間過得非常快,不經意中一年一年就過了,但是對於每分每秒都在成長變化中的孩子來說,每個階段都是永遠不再有的時刻,工作可以重新開始,但是孩子長大了是無法重來的。
    若能夠調整上班時間或起床坐息的話,陪孩子上學或許是難得的互動時刻。有個朋友說,他女兒上高中大學時,每天早上由他開車接送,在車上是與孩子相處聊天最佳時刻,沒有閒雜事務干擾,而且兩人「肩並肩」的相處形式取代了「面對面」的緊張感,孩子通常在這種情境下也會比較容易敞開心胸。
    當然,不只是開車可以創造這樣的「親密神聖空間」,一起洗澡,一起洗菜煮飯也都可以,相信若我們用心,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每個星期安排幾段這樣的時間應該也不會太難的。
  不要嫌太麻煩,愈是忙碌的爸爸,愈是要用心安排與孩子互動的時間,可能的話,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出一些儀式性的時刻,同時每年也要來幾次特殊不一樣的珍貴時光,因為在這個愈來愈商業化的消費時代,再加上我們的社會結構及住家環境也改變了,若沒有特別注意,孩子每天過的日子都會一樣,生活在這裏跟住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會一樣。因此,父母親應該要仔細想想,用心營造一些屬於自己家庭的傳統習俗,這些童年的溫馨回憶,會是陪伴他們一輩子最珍貴的財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