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學生也都在打工?

最近看到一篇來自韓國的報導,指出韓國因為大學的學費高(據說是僅次於美國),加上家庭年收入節節下降,所以有百分之七十的大學生都必須打工賺學費,而且他們打工的時數也一直在增加,近年每周打工時數平均十九小時,已經很接近每周上課平均二十小時的時間。
    看到這個數字嚇了一跳,因為這些年台灣的大學生打工的人數也在上升中,以為已經很不得了了,想不到韓國遠遠超過我們。另外一個數字也很嚇人,韓國三十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超過百分之十,許多大學生因為怕失業,選擇延畢。
    咦,這也跟台灣很像,對於台灣節節攀升的「啃老族」一直很憂心(啃老族是已離開學校,卻不進修又不去工作的年輕人),想不到印象中很勤奮,經濟成長數字很亮眼的韓國也會有這樣的問題。
    而且看起來,這個問題是全球性的,而且沒有改善的機會。
    因為人工智慧快速進展,取代許多白領工作,自動化科技也讓許多藍領階級的工作消失,在可預見未來裡,短期內全世界失業率會一再的攀高,至於長期,會更差還是更好,現在還很難說。

    總之,目前,每個國家都為這些共同的轉變而焦頭爛額,我們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