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老妻千萬不要溝通

      雖然哲學家尼采曾說:「結婚前先問自己,即使老了也能和他溝通嗎?婚姻生活裡除了溝通,其他都是一時的事。」
    這句話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做起來其實很危險。我知道所有婚姻專家每一個人都強調夫妻溝通的重要性,也以各種工作坊或暢銷書來向我們傳授什麼「溝通的四要素」「面對衝突的五種方法」,教導我們如何積極聆聽,也就是重複對方剛剛講的話,哦,對了,還特別提醒我們一些技巧,比如吵得太激烈時暫停下來,或者雙方要輪流說話……這些專家說得真是非常有道理,但是請你告訴我,有那一對夫妻在家裡溝通時會用這些技巧?在真實生活中既然沒有人做得到,那麼知道這些技巧就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建議老夫老妻千萬不要溝通,主要原因,是溝通非常困難也非常複雜,除了誠意也需要能力。
       所謂誠意是奠基於如「愛在黎明破曉時」這部電影裡男主角所說的:「如果世上有什麼魔法,一定是顯現在盡力理解某個人,或與之分享上。」是的,跟伴侶溝通時,或許原先是為了理解對方,但是通常兩人講沒幾句,就會變成跟對方說道理,想說服對方,想改變對方,最後變成批評對方,而溝通就變成爭吵了!

       另外溝通也需要能力,這個能力不只是遵循專家提供的方法,而是有沒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情緒,我們往往把表達自己的情緒一不小心就變成情緒性的表達,要一個人在你來我往逐漸升高的情緒當中,體認到對方那種尖酸刻薄,冷若冰霜的死樣子,或者粗暴,凶神惡煞的表情下,是個孤單、受傷,渴望被撫慰與理解的小男孩小女孩,這是非常非常艱困的能力,真正的溝通專家都需經多年的訓練與天生有某些人格特質才足以勝任,像我們這樣充滿情緒與壓力的凡夫俗子來做,恐怕是陣亡率很高的冒險...明天待續

留言

  1. 用LINE文字溝通比較保險......還可以留下(不講理的)證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