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是無法透過言語來碰觸的,但是....(續.老夫老妻千萬不要溝通)

        更慘的是,不溝通還好,往往溝通的結果變成批鬥大會,一不小心就把陳年舊帳都翻出來,甚至會誤觸對方的「地雷區」,一槍斃命,無法挽回

       所謂「地雷區」就是每個人內心最柔軟而不可觸碰的傷痛或屈辱,或者是特別脆弱、敏感的經驗與不能用理性去化解的堅持與價值,每個人都有,只是被埋藏的很深,不常顯露。或許就像俗語說的「哪壺不開提哪壺」,萬一我們在溝通不順之下觸及那道紅線,兩人的關係就此留下無法彌補的裂縫。人人都該謹記在心,即便親如同床共枕同舟共濟的伴侶,也不該去冒犯或觸及那「地雷區」,這跟愛不愛沒關係,再愛也要尊重每個人這個無法討論的罩門。

        另外就算沒有碰到對方的地雷區,溝通時含帶的批評,也是溝通失敗的主要原因。一般我們想跟對方溝通,背後的動機通常是想說服對方,改變對方,不見得是真心地想理解對方,因此就會對對方現在的行為提出批評。任何人都不喜歡被批評,「建設性的批評」根本不存在,所有的批評都會讓人痛苦,尤其這個批評是來自於自己最親密的人,傷害就愈大。有人說,批評指責是親密關係的原子彈,真的,說服式或批評式的溝通一點用處都沒有,只會破壞感情,你想改變對方,最好的方法是從改變自己做起,改變自己的態度跟行為。

         曾經有一個很有趣的研究,高特曼教授只要分析一對夫妻一個小時,甚至短到三分鐘的對話影片,就可以判斷他們的婚姻狀態以及將來會不會離婚,準確率達百分之九十五。
    高特曼教授分析夫妻兩人對話時肢體表情或語氣中所呈現的情緒,比如對方講話時自己無意識的翻白眼是輕蔑的表徵。他認為負面情緒包括防衛、抗拒、批判跟輕蔑。其中輕蔑的傷殺力最強,只要出現,通常就是婚姻將會出狀況的前兆。他的研究結論是,若要維繫婚姻,兩人談話表現的正面情緒最好要比負面情緒多五倍。

        的確,也有其他研究顯示,夫妻之間的幸福與否,不是來自於雙方會不會溝通,而是雙方表現出多少帶有愛與情感及關懷的互動。

       當生活中沒有足夠的正面互動時,溝通是很危險的。我常聽到男生在抱怨太太「不講道理!」吵架時男生也常罵太太「你到底講不講道理?
    其實這句話只能顯現男生的魯鈍無知,女生也是讀過書的,甚至往往功課比男生好,女生不是不懂道理,而是「不想講理」,而且當女人不想講理的時候一定是有男生沒發現到的原因,男生搞不清處狀況,只會怪女生,不是笨蛋是什麼?

        這也是伴侶溝通最大的盲點,因為通常我們溝通都會希望對方講道理,但是這世界上跟誰都可以講道理,就是夫妻之間不能講道理,「情」比「理」更重要,只要有「愛」,對方有沒有理,我們根本就不會在乎,因此重新找回「愛」的感覺,比「理性溝通」來得重要。

       不過萬一真的面對不同意見,迫切需要決定該採取誰的意見,真的需要溝通時該怎麼辦?我的建議是,誰比較在乎就聽誰的意見,或者屬於誰的專業或責任,就由那個人決定。夫妻雙方意見不同是很正常的事,因為雙方的成長環境,原生家庭不同,意見不合原本就是很平常的事,所以如何以平常心看待彼此的不同,找到兩全其美的方式,其實並不難。

         因為夫妻不是商場上或是政治上的對手,彼此爭輸贏,因此溝通不是要說服對方,而是找到第三種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而不是硬要對方接受自己的意見,不然往往表面上你贏了,但其實是你輸了,輸掉兩人的親密感,因此有人說,愛情是一種奇特的遊戲,結果不是產生兩個贏家,就是兩個輸家。

        最後我也認為想要透過「溝通」來了解對方也是危險的,因為或者會如同法國政治家克里蒙梭講過的名言:「我們不能再彼此溝通解釋下去了,否則我就不再了解你了!」心靈是無法透過言語來碰觸的,但是可以透過一些媒介,最好的方法就是彼此擁抱。

        擁抱是最好的溝通,難過時擁抱,開心時擁抱,有事沒事都擁抱,這種肢體語言,比我們從嘴巴說出來的語言更具有溝通的效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