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犯錯的空間

有許多家長一看到孩子事情做不好,往往立刻就跳出來指導,甚至當學齡前的孩子在玩遊戲或玩具時,也常常要求他們玩得正確,難怪古往今來有無數傑出的藝術家不斷地提醒我們:「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只可惜他們的天份都被家長給抹殺了!」
  因為創意就是容忍矛盾的能力,孩子在小時候可以自然而然地接受一切奇怪的、超現實的、不合邏輯的事物湊在一起,可是大人只要一看到有矛盾就想找出是那裏出錯了,在追求唯一正確答案的過程中,許多的創意就不見了!而且更麻煩的是,當大人太注重「對」的要求,孩子一做錯了立刻「更正」,也會澆熄了孩子好奇與探索的熱情。
  教育哲學家皮亞傑也曾經提醒我們:「當我們把孩子可以自己摸索體會的事物放在課程或設計中教導他們,等於剝奪了他們自己發現的權力!」十歲以下的孩子必須透過具體的操作來學習新的知識,聽和背只能造就很會考試的孩子,卻無法培養他們主動學習的精神。
  對於大一點的孩子也是如此,在這個不確定的世界中,迅速的變化與龐雜而混亂的訊息裏,如何培養在們我校正中的學習能力,是未來非常關鍵的能力,因為我們無法事先教會孩子所有的標準答案,因為在變動的世界中,根本沒有永遠不變的標準答案,因此在「嚐試與錯誤」中能夠始終不氣餒,勇往直前,或許就要在孩子學習歷程中,多留給他們一些犯錯的空間。
  其實除了課業或知識上的學習儘量讓孩子自己探索之外,在成長的路上,生活中也要給孩子練習錯誤的機會,我們常常會感慨「千金難買早知道」,的確,我們都能體會到,在人生中,愈早犯錯或成本愈低,總覺得現在的孩子EQ很低,情緒管理非常差,或許跟現在他們已經沒有我們小時候放學就在街頭巷尾玩到天黑才被父母親叫回家的生活環境,因此也就沒有與鄰居大一點或小一點的孩子們,爭執吵架甚至打架的經驗。當孩子可以自己處理即便昨天與鄰居打架,可是今天仍然能夠高高興興一起玩耍,長大後面對人際關係的應對應該也會好一點吧!
  因此,我也會儘量在生活中給孩子犯錯的空間與機會,除了做家事與幫大人交涉一些事情之外,還鼓勵他們參加社團活動,在團隊合作中學習,參加社團最可貴的是有機會讓孩子從發想一個活動,然後與人溝通協調,最後一起完成這個計劃的完整經驗,當孩子學生時代能夠不斷嚐試辦活動,他們就可以培養出「無中生有」的信心,也會從失敗中體會到難得的經驗。
  邱吉爾曾說:「成功就是從失敗到失敗,也依舊不改熱情。」給孩子犯錯的空間,讓孩子一次又一次地嚐試,不要急著給答案,就是培養他們長大後,即便一再失敗,仍有勇氣走下去的信心。
  電影明星湯姆克魯斯在很久以前的影片「捍衛戰士」中有一句對白:「要成為頂尖中的頂尖,就表示你將在不斷犯錯中前進。」
  不管大人自己或對陪伴孩子成長時,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犯錯不會致命,甚至在學習的路上,不是要避免犯錯,而是願意犯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