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生活的隨想

 近年除了宗教團體在提倡的樹葬之外,許多縣市政府也推動由政府單位設立的骨灰植存區,鼓勵這種不立碑,簡約且促進土地循環利用的環保葬法。
    有點感慨,因為將二十多年前有朋友就想發起設立這種樹葬園區,我還到他們所購買的山谷野溪探勘過,後來查閱法規,當時還不允許這種將骨灰直接灑入荒野大地的葬禮,所以後來朋友只好依一般人所能想像的,經營農場。
    的確,時代不斷改變,許多法令規章也會隨著調整,甚至以個人而言,隨著年歲的成長,許多看法與習慣也不斷在改變。
    記得自己年輕時,認識許多雅痞族(年輕有錢有閒的專業人士),他們見面就問那裏有好玩的,而且幾乎個個都是吃遍世界的美食主義者。等到大家年紀都到了四、五十歲,誠如大文豪馬奎斯所說的,逐漸都知道自己內臟的位置,(當有了老花眼乾眼症,才發現有眼睛存在,身體開始這裏痛那裏痛,才知道原來有這個器官在這裏),如今那些美食主義者一個一個都成了「狂熱的有機份子」,到處尋找有機蔬菜,見了面不再問那裏好玩,而是互相分享健康飲食秘方與養生寶典。
    當然,吃有機的食物,除了對自己的健康好之外,對環境也友善得多了,是一件好事,但是我總覺得真正有機的生活,不只是生理上的健康,應該還包括了精神上與心靈上的「有機狀態」。
    總是很感慨,我們為何會從一個滿懷好奇、興沖沖、愛玩、富有創意的孩子,長成了一個充滿壓力而且僵化無趣的大人?
    我認為所謂有機的生活,應該像是大自然般,在穩定不變的狀態中卻又充滿生命循環的流動性,而且每個當下都是神秘的,就像一棵大樹的成長,沒有人知道它的枝條下一步要往那裏伸展。
    有機的生活是滿懷好奇地注視著生命的一切,沒有期望,因為相信只要該發生就會發生。我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掌握自己的生命,雖然不能控制將發生的事,可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要如何去面對。同時也能體會到,人生沒有不快樂的權利,假如自己真的覺得不快樂,也要自己負責,不能再把責任推給別人。
    有機生活也是一種用心的生活,只面對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再被生活當中華而不實的東西所誘惑,比如名牌,物慾享受或虛名權勢等等。到底什麼事情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或許每個人的追求都不同,但是我相信會與年輕時為了工作一直「力爭上游」的價值觀不一樣。
    有機的生活也是一種心情較為篤定的生活,因為我們己經明白生命的遭遇沒有所謂對或錯,只有結果而已,而且也沒有所謂成功或失敗,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我們學習與成長的機會,這種體會也將自己從價值判斷,從懊悔中釋放出來。
    因此,有機生活就是一種不再懷疑,不再徬徨,也不再擔心迷路的生活。是的,不再擔心錯失任何東西或無法達到目標,因為我們知道人生並沒有一種一定得達成的目標,或者非做到不可的事,既然如此,那麼又怎麼會有所謂的迷路呢?

    有機生活也是一種自在的生活,我們懂得放鬆心情欣賞周遭的景緻,享受人生路上處處繁花盛開,這是一趟從身體到心靈的美妙旅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