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


前天錄大愛電視台似水華年節目的映後座談.訪問曼菲導演陳懷恩與北藝大的何曉玫教授,對現代舞有進一步的認識,也想起多年前寫過的一篇文章


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


    在這個變化快速的年代中,還有多少人對兒孫輩以後的事情懷有夢想?
  幸好我發現我周遭多的是不死心的朋友。

    這一段話是我十多年前寫給荒野保護協會裏,有興趣參與帶領兒童的志工的一封信,也宣誓了我們願意長期投入兒童自然教育的決心。
    有不少朋友問我:「到底你們荒野保護協會想做什麼?」「你生命中的夢想是什麼?」
  仔細想想,其實我們的夢想是這麼單純:荒野只希望大家能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
  我夢想每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有機會感受到台灣大自然的美好,讓大自然裏的豐富能在往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成為滋養的來源。
  我很擔心,現在台灣的孩子絕大多數住在都市水泥叢林裏,擁擠及危險的空間使孩子的視野只及於幾公尺之內,生活中接觸不到大自然,體會不到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

  很難想像,沒有被自然感動,沒有與其他生物互動經驗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看待其他生命?
  很難想像,從小沒有機會接近土地,沒有機會接近台灣鄉土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對待台灣的自然環境?
  很難想像,等這些沒根的孩子長大,開始主導台灣的未來時,台灣會走向何處?


  生物成長中有所謂「銘印現象」,比如某些種類的雁鴨在破殼出生那一剎那,出現在牠面前的生物就會被視為牠的母親。我們相信人類也有銘印現象,在孩子感受力最強的時候,若能給他正面且善意的情緒感受,這種感動的力量乍看似乎細微不起眼,卻可能是一個孩子改變的契機,或是成長歷程裏生命力量的活水源頭。
    常常很感慨,許多重要的國際召開時,各國領袖義正詞嚴地說:「我們要正視貧富差距的嚴重性,解決貧國饑餓的問題……」一轉身,在他們眼前的是成千上萬的龍蝦生蠔,一桶桶魚子醬、鵝肝醬……;在會場外,多少兒童在水溝垃圾桶裡找東西吃以求活下去。
    貧窮問題太複雜,牽連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層面太廣,包括國際間的公平正義對上全球化的盤根錯結,但是,就算如此,我們還是可以盡己之力做點事的。
如何讓每一個孩子至少都能在基本的生活條件下健康地成長,如何讓孩子接受基本教育的機會平等,這兩項基本兒童權應該是以國家機制去保障的。在個人奉獻上,不管對於智識教育的投入,濟貧救危的付出,我們都深深肯定與欽佩,但是,除此之外,我們可以為孩子做什麼?
我們覺得,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物質與智識教育當然重要,心靈的健康也不可忽略。
荒野多年來一直著力於兒童的自然教育,就是期盼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機會讓他們感受到大自然裡的生命力,讓大自然的豐富能在往後的成長過程中,成為生命滋養的來源。
    總覺得這是一個息息相關的小小世界,不只是全球化的關係,而是對於生存環境面臨的問題,往往是「別人在自殺,死的是我們」,甚至是「造孽的人已離開,留下的苦果由後來者承受」,以佛家的話來說,環境問題,是大家不得不面對的共業。

  共業唯有靠共願來化解。
  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
  我非常盼望有更多人能為台灣所有弱勢家庭的孩子做點事,引領這些孩子認識台灣大自然的美好,同時藉由義工奉獻的熱情,讓他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善意,那麼他們在往後面對物質困頓人生挫折時,仍能夠對社會對人世間存有一些信心,有正面思考及努力的動力。
  我相信這種對土地的情感與對社會的信心,將是我們能留給孩子,留給台灣未來生命,最好的禮物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