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教堂


日本的神社是神道教的象徵,也是他們最古老的宗教,相信萬物有靈,算是較原始的多神教。後來在中國魏晉前後從韓國傳入佛教,然後在唐朝派遣學問僧直接從中國引入佛教後,至今是最普遍的宗教信仰,但是明治維新之後的西化,讓基督教也在日本社會散播開來。


    有趣的是,日本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很自然,絲毫沒有矛盾違和的採用不同的宗教儀式來面對,比如出生的時候用神道教的儀式,結婚時採用基督教,在教堂裡證婚,至於死亡時幾乎都用佛教的儀式送往西方極樂世界。

    出生與死亡,通常我們自己沒有太多的決定權,但是面對結婚這件終生大事,多少自己可以作主,而且每個人多少有些浪漫的想像,因此近年日本許多飯店都會挖空心思蓋出個具有特色的結婚教堂,並且包辦一切結婚的流程,也藉此為飯店打知名度。

   
 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在北海道星野度假村裡所蓋的「水之教堂」多年來無時無刻總有許多來自世界絡繹不絕的觀光客來此朝聖,近年來在廣島附近的尾道,一個類似基隆般,靠山面海的港灣小城,蓋了一座緞帶教堂,整座教堂由兩條環繞的緞帶狀坡道交錯而成,彷彿細胞染色體的雙螺旋結構。

        新娘新郎各走一條坡道,盤旋而互相交錯而過上卻不會相見,最後兩人才在建築物頂端相遇,或許這也是象徵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人在經歷各自人生上半場後,在此相遇後共度往後婚姻生活。

       有時候會好奇,為何基督教形式的婚禮會演變出適合各民族或不同宗教都能接受的符碼,不管是白紗禮服,戴戒指,還是像這種有浪漫造型的宣示祭壇?是藉由強勢的好萊塢文化引領的流行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