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會取代我們的工作嗎?


   利用假期難得的好天氣,媽媽領軍帶著AB寶進行春節前,一年一度的全家大掃除。
    A寶站在椅子,擦陽台的落地窗,一邊念著:「假如有機器人幫忙打掃,該多好啊!
    B寶提醒A:「羅叔叔家不是有一台像飛盤的掃地機器人嗎?我相信科技這麼進步,不久以後很多工作都會由機器人代勞。」


    這時候A寶想起來了:「最近這一年機器人的話題很夯,媒體有很多相關的報導,有一些報導還預測不久之後,每五人就會擁有一台機器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還說,家家戶戶都會有機器人呢!
    這時候B寶反而不確定了:「這幾十年來,每一段時間就會有人預言機器人的時代來臨了,還不是都是太樂觀的預測。」

    我在客廳整理堆在牆邊的資料,也加入AB寶的討論:「我們要看趨勢的轉變,不只是看有多少人在談,而是有多少人在做,已經採取實際行動。國內生產工業機器人的企業就說,2014年是轉折點,因為以前客戶只是問,只是談,但是現在開始下訂單,開始買了。鴻海董事長也說他的工廠在2014年會有百萬機器人大軍,你們想想看,為什麼眾多趨勢都指出機器人會是未來最重要的產業?

    A寶搶著先回答:「是不是鴻海之前出了一些工安意外,覺得機器人比工人好用?
    我點點頭說:「的確,工廠裡許多危險的,辛苦或無聊的工作,若是能交給耐高溫,耐汙染,精確不會出錯,24小時全年無休,不用退休金,又不要各種福利,更不會鬧脾氣的機器人來做,企業主也不用再擔心員工罷工,跳樓等等風險,何樂不為。其他還有什麼原因?
    B寶接著回答:「因為人工智慧的進步,機器人愈來愈聰明,可以做的事愈來愈多,好像google公司正在全力發展無人車,也常聽到美國軍方用無人飛機進行偵查或轟炸的任務?
    A寶挑B寶的毛病:「無人車算是機器人嗎?
    我同意B寶的觀察:「機器人加上人工智慧,未來的世界真是令人有無限的想像啊!機器人不一定真的必須是人的形狀,凡是能夠模擬人類行為或思想,具有自動控制功能的機器,就可以稱為機器人,所以B寶說的,能夠自動駕駛的汽車的確也算是機器人,可以當作人坐在機器人的懷抱中嘛!如果以較廣義的機器人來講,這些年工業機器人已大量進駐工廠,甚至服務性的機器人也悄悄地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甚至現在剛開始萌芽的穿戴裝置,讓人類與機器的連結變得更為自然,屆時將來或許人人都是部份的機器人呢?

    停了一會,我繼續問AB:「你們揣測一下,假如便宜又好用的機器人開始出現在每一個領域,一定會改變每一個人的生活,那麼世界會有什麼變化?
    A寶想了一下才回答:「假如鴻海這兩年就用了一百萬台機器人,那麼有多少人會失業啊?
    我點點頭:「沒錯,英國牛津大學最近的研究指出,隨著機器人的普及,二十年內,有高達百分之四十七的工作將因為自動化而不見!
    A寶驚呼:「有將近一半的人會失業!

    我歎口氣:「就像電腦的發明在過去­二、三十年改變了我們的工作型態,未來機器人也會改變我們現在熟悉的一切,未來我們的工作內容如果是一成不變,可以用SOP標準操作流程控管的,就有點危險了,尤其在最基層的製造業來說,大量引入人工智慧的自動化,也就是廣義的機器人,低階勞工的工作機會就不見了,當然,不會如同牛津的研究報告,一半的人會失業,未來的確會少掉許多工作機會,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也會增加許多新的工作,但是這些工作必須具備更高素質的能力,不管對個人或對企業或工廠來說,機器人是威脅,當然也會是個機會。」

    B寶問:「機器人可以省下企業成本,怎麼會是威脅?
    我讚美B:「不錯,B寶有注意聽我說的話,問出好問題,你們先想想看,機器人出現對那些企業會有威脅?
    B寶恍然大悟:「哦!原來,我知道了,對那些規模太小的企業,沒辦法擴大投資的工廠就被淘汰了!
    我附議B寶說的:「沒錯,這會加速大者恆大,小的就被淘汰的全球化趨勢,而且在機器人產業較先進,而且擁有大資金的國家會得利,因此有人推測,過沒多久,­二、三十年前從美國歐洲外移到中國大陸的製造業,會回流美國。」

    A寶有點擔心:「那台灣多半是小工廠小企業,該怎麼辦?
    我安慰A:「過去做標準型,以價格取勝的小工廠應該會關門,只有轉型成靠手藝,個人化,特色化以及小量生產的小企業才能存活。不過也不必太為台灣的企業悲觀,其實我們也累積了數十年在電子、機械的高超技術能力,也有完整的產業鏈,甚至這些年來台灣的大學生在機器人設計的各種全世界競賽中也表現傑出,我們也有機會在這個未來的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倒是我們個人若想在未來能找到工作,須具備哪些能力?
    A寶說:「剛剛爸爸提到,只要有標準操作流程的,就很危險。」
    B寶也補充:「擁有的技術是很明確不變的,也會被自動科技給取代。」

   我點點頭:「沒錯,我們要做電腦不會做的工作,也就是具有不斷創新能力的工作,以及必須跟人互動的工作,能夠獨立思考,有觀點,善用科技然後有能力做資源整合,當然,也要具有學習能力,才能在舊的工作不見之後,能夠自己創造出新的工作機會。」
    站在AB寶擦亮的落地窗前眺望台北盆地,想起紛紛擾擾的十二年國教,當大家都在為入學方式吵架時,可曾想想未來世界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人類比機器人及日新月異的人工智慧的發展唯一的優勢,或許在於我們能夠跳出框架的思考,但是,台灣的教育體系會不會把這個優勢,不斷地挫傷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