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婚禮正流行


阿傑在臉書分享與宜真結婚12周年的感言,這場婚禮採茶會方式,AB寶也有上台表演扯鈴與獨輪車,結婚禮金全部捐給荒野與台北鳥會,後來我在雜誌的專欄也寫過相關主題,下面附上...

綠色婚禮正流行


  讀中學的女兒為了寫一份作業需要找她們小時候的相片,翻箱倒櫃中找到一盒我結婚時的資料與相片,她們興緻盎然地看著相片,一邊取笑我年輕時的模樣,一邊也好奇地問:「你們的婚禮好像與一般人不太一樣,倒是有點像不久前我們去參加荒野幾位叔叔婚禮的形式。」
  的確,荒野保育部主任東漢婚禮採用茶會的方式,而且不寄實體喜帖,更早一點,也有資深志工幹部宜真與阿傑不只是用茶會方式,而且全部禮金捐給荒野以及其他生態保育團體,至於至戶外舉行餐宴,省下燈光與冷氣的荒野志工的人數也很多,大家除了力行節能減碳之外,也是想用心設計一個特別的婚禮,除了給自己人生大事留下特別的回憶之外,也可以讓參加的賓客玩得更自在與有趣。
 
因此,綠色婚宴正當流行,在豪華飯店跟一桌幾乎不認識的客人一起吃喜宴,簡直是太遜了,既沒創意,又不環保也不好玩。這年頭那個年輕人做的事情不是追求又炫又有意義嗎?
  我在三十年前結婚時,就決定設計個有意思的婚禮,因為每次我去參加朋友的傳統喜宴時,總是吃得很不自在,因此當然不願意好友們來參加我的婚宴也覺得是在受罪。
  當年還沒有全球暖化節能減碳的概念,而且正當台灣股市正在狂飆,房價一日三漲,大家樂盛行的瘋狂年代,但是現在回顧,當年我的婚宴還算蠻符合現在的綠色婚禮風潮。

  我的婚宴本身雖然沒有花多少錢,但是卻相當花心思,希望每個會來婚宴的朋友,都能充份參與,也就是能玩得盡興。
  從訂婚之後,我就將訂婚戴戒指的相片貼在自己設計的西式訂婚卡上,廣泛寄給同學與老朋友,訂婚卡裏附上一張祝福卡與已貼好郵票的回郵信封。希望收到這張訂婚通知卡片的朋友們,在祝福卡上貼上自己全家福相片或與女友的合照,然後寫一些祝福的話,然後寄回給我。
  訂婚卡寄出後,中間隔一個聖誕節與元旦新年,我又寄出一張自己絹印的簡單賀年卡,針對還沒回祝福卡的朋友,再寫幾句話提醒他們趕快寄回。
  到了正式婚宴前要寄喜帖時,我就只邀請那些有貼上自己近照與寫祝福卡的朋友,若一直沒有回訊的人,就不丟「紅色炸彈」去騷擾別人,也免得有「打秋風」之嫌。
  婚禮我是結合茶會,自助餐及晚會三種型式。下午的會場佈置成讓參加者可以各自開同學會或老友碰面聊天的機會,當然會場中我將每個人寄回的近照與祝福卡都有處理佈置與展示,換句話說,每個會來婚禮的人,一定都可以在會場找到他的相片或與我們認識當年的相片。
  每個來賓在入場時,我們也會發給大大的名牌,要大家貼在胸前,名牌分為三種顏色,紅色是已婚,粉紅是未婚但已有固定男女朋友,綠色是單身。
  到了下午六點在感人的入場與宣誓儀式之後,就是自助餐,大家拿著餐盤可以四處遊走聊天,七點半開始晚會,由來賓表演節目,九點半以後改成舞會,同時陸續送客。 
  當年參加過的朋友都印象深刻,也有許多媒體報導,但是其實我整個婚禮流程花的經費非常少,以現今的流行名詞來說,當然也比較環保,比較節能減碳。

  若是大家很忙,沒有辦法在婚禮前有太多前置作業的時間,我也有一些朋友採用簡單卻很環保的方式,比如說喜宴是用素食,完全沒有肉類,他的說法是,婚禮是喜事,我不希望有任何生命因為我的喜事而死掉。
  的確,素食比吃肉環保,而且若能採用當地食材,不耗能地從遠地運來餐點與飲料,也是稍微注意就可以做到的事情。當然,最近也有朋友為了每個來參加喜宴的賓客種下一棵樹,就像荒野志工將禮金捐給荒野一樣,也是一種「碳中和」的身體行動。
  總之,婚禮是人生大事,值得用心規劃出一個既環保又具意義的喜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