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長地久的願望

    「偉文,你近來還好嗎?」龍應台老師問。

       我大笑回答:「老樣子,但是沒有你好,不像你能到南台灣陽光充足的地方療癒!

        昨天晚上,在荒野志工曹瑞芳的邀請下,一起出席龍應台老師的新書發表會。因為瑞芳近年成了龍老師的「閨蜜」,所以拿到演講第一排的貴賓保留位,瑞芳是馬祖人,十多年前荒野前往馬祖南竿保護清水濕地時,認識了一大群熱心的馬祖人,而瑞芳與龍老師結緣則是協助老師在著作「大江大海」時幫忙聯絡與安排那些經歷大時代戰亂的長輩們。
        新書發表會在中山堂,參加民眾非常多,把會場擠得滿滿的,還有遠從高雄專程到台北聽演講的民眾,也有許多從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來的粉絲。

        龍老師一上台就說:「如果你覺得參加像今天這樣的聚會很特別的話,其實對我也是,因為這是十年來我唯一一次新書發表會。」的確,龍老師很少公開演講,雖然每次演講總會有人幫忙整理出演講稿發表,不管是在北京或香港,這次有直播這個新工具,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同時在網路上參加。
          昨晚的演講非常感人,大家真的要上網看,演講後觀眾的現場提問,真情流露、動人心弦。內容我就不轉述了,大家就直接上網看吧!

           為什麼說龍老師到屏東潮州小鎮定居,是療癒之旅,雖然一開始是想陪伴她高齡九十多歲且已失智的媽媽,但後來發現,最大收穫是她自己被療癒了。讓原本已被台北的負面能量壓得破碎的自己慢慢復原。
           龍老師提醒大家,但更像給自己打氣:我們不能被負面能量打垮,我們要有正面的願望。
    是的,在這壞消息這麼多,網路酸民無所不在的時代,一定不能讓自己被負面情緒給打敗,要有信心,要開心,要做些自己真正在乎,真正重要的事情。

          在龍老師搬到屏東之前,有一次假日登台北近郊的山,當時詢問剛卸任文化部長的她,好奇以她這麼典型的知識份子,具有華人自古以來的士或文人素質的作家,投身至台灣這麼喧囂甚至無厘頭的政治環境,到底有何心得?卸任後的計畫是什麼?
          只見龍老師語氣堅定的說,以後我要把時間花在真正長遠的事物上,不管什麼政權執政,不管當下的時勢如何,希望我努力的研究或創作的東西,可以超越當下政治的紛紛擾擾。

          她的新書書名「天長地久」,內容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情感的,也就是身為子女的她陪伴失智的母親;另一部分是理性的,也就是企圖從長輩成長經歷過的戰亂,讓我們這些身為子女或後生晚輩,知道他們是如何走過從時代走出來,所以書中附了很多背景說明與珍貴的照片。
         我看著書封上的「天長地久」沉思著,提醒自己,於網路社群媒體盛行,行動裝置即時通訊裡時時刻刻產生了如恆河沙數般無以計數的泡沫訊息,瞬間生瞬間死,我們的生命不該耗費在如幻影般的事物上吧?
           因此,我也願意時時提醒自己,將注意力放在更長遠的、更有永恆價值的事物,在生活中也以更從容,甚至更緩慢的節奏來對抗這超速旋轉,幻生幻滅的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