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的蛋


這二十多年來,一直在診所附近的小學擔任校醫,定期到校維護學生的口腔保健。

    昨天在幫學生檢查牙齒時,看到他們胸前都掛著一個小袋子,很好奇,詢問是什麼寶貝?
    結果是老師出的作業,從周一開始,要學生將生雞蛋掛在胸前一個星期,看誰能夠不弄破,以稍稍體會媽媽在懷孕時是如何小心翼翼地守護著肚子裡的胎兒。
    看來這個老師還蠻用心的,不是只有口頭上告訴學生說,母親節到了,媽媽很辛苦,而是讓孩子實際體會一下,什麼是辛苦。
    我知道也有國中老師要學生在肚子綁上沙包,而且還逐日加重,模擬媽媽懷孕時挺著大肚子的辛苦。
    也有大學生在修愛情的通識課時,作業是必須整天攜帶著一顆生雞蛋,呵護著,不能弄破。難道這個教授要要修課的學生體會男女之間的感情脆弱如易碎的雞蛋?
    教育的方式有所謂「知情意」,也就是知識的傳授,情緒的感動以及行動的意志。課堂上單方面的授課,老師說,學生聽,通常只能達到知識的傳授,若是能設計些好活動,就比較能讓學生有感情的迴響,然後產生行動的決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