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是民主社會的挑戰


       雖然自古以來謠言的殺傷力就很大,但是到了現代有了即時的網路訊息與社群媒體以病毒式的擴散後,類似謠言的假新聞已經造成民主社會的危機。
    或許政府應該阻止錯誤的資訊或捏造的數據在社會上傳播,但是若真的要有效的防堵,是否會變成一言堂的威權國家?若要充分保障言論自由,網路上那些惡意煽動對立或仇恨的假消息,還是會撕裂社會。
    荒謬的是,那些網路流傳的虛構訊息,卻會在社會中製造出真實的影響。比如說,20176月,由於有訊息指出卡達政府支持恐怖主義,導致至少八九個阿拉伯國家與卡達斷交,隨之而來的是金融危機與糧食短缺及邊界衝突......是這麼真實且血淋淋的立即發生。
    後來經過調查才發現,引起爭議的卡達官方訊息是由於卡達的國家新聞局網站被駭客入侵,蓄意植入錯誤的資訊,這個駭客與影響美國大選的假新聞都是來自俄羅斯。
    網路與社群媒體對一則「爆炸性」新聞的擴散速度實在太快了,假新聞除了有莫須有憑空捏造之外,還有含沙射影具高度暗示性的陰謀論,這些新聞在還沒有獲得澄清之前,就已經產生真實的影響,更令人沮喪的是,據研究,聳動、誇張,虛假與惡意的訊息,擴散得比四平八穩正確無誤的新聞訊息快得多,而更正的資訊往往觸及到民眾的比例不到假新聞的十分之一。
    換句話說,百分之九十的人只會看到偏激的新聞,根本看不到更正的訊息,而且,更令人沮喪的是,往往人有先入為主的傾向,那百分之十接受到更正訊息的人當中,大部還是會選擇相信先看到的報導,即便理智上會對假新聞存疑,但潛意識裡還是會受它影響,畢竟我們總是相信無風不起浪。
    其實要定義新聞的真或假,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比如說,美國總統川普就經常指控那些批評他的媒體報導的都是假新聞,顯然美國大眾是買單的,也因為選戰雙方都指控對方捏造假新聞的結果,將素來是民主國家典範的美國,撕裂成兩個對立的社會。
    假新聞不容易定義的原因也許不見得是憑空捏造而是來自於不同觀點或不同立場,或只批露部分的事實再佐以敵意的假設……真實社會的複雜,跟數學考題有明確答案,是很不一樣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兩個相反的結論都各有其死忠的支持者……是社會常見的現象。
    如何在合理管制與威權專制之間找到平衡點,避免即時訊息對社會的殺傷力,是當今民主社會的一大挑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