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最後一家蛇店熄燈


 今天報紙用幾乎全版的篇幅,報導了台北萬華華西街夜市裡,最後一家蛇肉店「亞洲蛇肉店」結束長達近六十年的營業,報紙說,這是一個世代的結束,不過倒是沒有指名是什麼樣的世代。
          小時候住萬華,讀老松國小,華西街夜市就在學校不遠處,當年的華西街夜市好好玩,絕對比現在的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好玩得多了!
         在一九六0、七0年代,生態保育觀念不普及,當然也沒有什麼野生動物法之類的法律,記得       當時的華西街熱鬧的不得了,除了七、八家蛇店之外,不時就會有大型的野生動物出現,比如關在鐵籠裡的台灣黑熊、被鍊子綁著的台灣獼猴,還有在頭上飛的猛禽。
    因為走江湖的郎中要賣鐵打損傷的狗皮膏藥或壯陽藥,他們會利用這些生猛的野生對物招來群眾,然後叫賣。
          至於蛇店也很精彩,蛇肉店外擺著一籠一籠的活蛇,當有民眾要吃蛇肉時,指著籠子裡點選一條,老闆就當場抓出,然後掛在店前的鐵彎鉤上,拿出刀子當場剝下蛇皮。喔,不,之前會先摘出活生生的蛇心與蛇膽,分別泡在高粱酒杯裡向圍觀的群眾叫賣。剛從活蛇身上摘下的蛇心在小酒杯中還會跳,讀小學的我,看得目瞪口呆。
         等到蛇心蛇膽賣出,民眾一口吞下肚子之後,老闆繼續把蛇皮剝掉,將蛇切塊煮湯。華西街夜市全盛時期,華西街的蛇肉店一家可以賣出一百多條蛇,七八家蛇肉店,一個晚上需要進補的台灣人就吃掉了一千多條活生生的蛇。
          不過一直到一九九0年代,正是國際上對生態保護與關切未來世代與環境永續最熱情的年代,當時一張刊登在國際媒體上頭版一張大大的照片,標題寫著:「台灣當街殺老虎!」吸引了全世界的媒體記者來到台灣,結果看到幾乎每家中藥行櫃檯上都會擺著泡在大酒罐中的虎鞭,玻璃櫃裡是鹿茸,藥櫃裡是犀牛角,然後藝品店擺滿了猛禽標本與象牙雕刻品,當然,街頭巷尾到處有的印章店也都是打著象牙印章為旗幟,在這麼生猛熱鬧的街頭,夜市裡的蛇肉店也只是點綴罷了!
           不過也因為引起世界矚目,我們差一點因為殘害野生動物與買賣國際瀕危犀牛角與象牙而被貿易制裁,就在國際壓力下,我們也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各種相關的野生動物保育法令。
    華西街夜市蛇肉的熄燈,讓我想起這段歷史,雖然是沒多久前的事,但是許多年輕朋友可能沒聽過。唉,早知道昨天蛇肉店最後一天營業,應該去拍張照片的,是的,告別一個曾經有過的時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