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自殺?


     
      昨天在臉書上看到有位老朋友痛苦地寫著,他的兒子在上周自殺。震驚之餘,與朋友聊天時,又得知有位共同的老朋友在國外讀書就業的兒子前一陣子也自殺了。去年到東部演講,順道見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也赫然得知他在當老師的女兒因憂鬱症而自殺。
    我很少主動探詢別人的家務事,除了對方主動分享,不然我是很重視別人的隱私,因此,在非常有限的閒聊當中,就得這些知令人悲傷的訊息,未免比例太高了?!
    為什麼現代人這麼不快樂?

    當然,我知道自殺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絕對不能用單一的理由去簡化自殺的原因,但是我也看過些研究報告,指出自殺最關鍵的兩大危險因子,一是如憂鬱症之類的精神疾病,另外就是失落的生活事件。
    所謂失落的生活事件,指高達近九成的自殺者,曾在死前不久經歷過重病、失去所愛,或失去工作……等等,而也有六成以上的自殺者,失落的是抽象的事物,比如自我價值感,名譽或個人尊嚴……等等。

       很多自殺者,周圍的人很驚訝,因為看起來很正常,或者說,他人很好啊,很少看他生氣或沮喪啊?專家說,這正是問題之所在,因為這是一個要你死命硬撐,卻還要裝作沒事,強顏歡笑的社會。
      許多鼓勵的話:「加油!你一定可以做得到!」往往會把人的情緒壓力往內心深處擠,無法宣洩,直到崩潰為止。
           有些自殺者是眾人羨慕的成功者,但是若這些外在的成果是來自求完美的性格,也會因為不斷驅策自己來繼續獲得成就,但卻也會因一旦無法持續領先,而跌入失落的深淵。這些成功者因為不能示弱,也沒有勇氣放棄,在長期的焦慮與失眠之下,往往只能偷偷藉由藥物或酒精來支撐,結果情況就越來越糟糕了。
           對於這些因追求完美或別人認定的成就感的人而言,要讓他們多做一些選擇,知道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成功的定義更是百百種,當然,也要允許自己能表達出情緒,知道大哭大笑或憤怒都是正常的,不是弱者的表現。


留言

  1. 不夠有勇氣、不夠有自信、不太算聰明、腦袋轉得不太快、容易鑽牛角尖,偏偏這樣的個性又還是不想服輸...
    不知道該向自己的極限妥協了,還是要繼續努力衝呢?可是妥協的話又會不甘於只有這樣的成就啊!
    大哭大笑或憤怒,我是主管我已經不適合做這樣的事了,只好忍著情緒等到下班處理。
    身邊的朋友都被我發洩一輪完了,各種放鬆的方式也正在努力中...可是我依然沒有恢復能夠好好生活的堅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