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布朗的追夢之旅


          多年來,我跟太太在鄉鎮旅行時,看到年輕人創業的小店,或者遇到街頭藝人,總是會贊助一點錢,鼓勵他們追求夢想。但是我的好朋友,也是著名的理財專家施昇輝卻不以為然,認為這是害他們,讓他們以為夢想還有實現的可能,他主張該像他一樣,年輕時夢想早早就破滅,務實地找個能賺錢的工作,然後才有他現在幸福快樂的人生。

         同意人要能照顧自己,不要成為家庭或社會負擔,但是我也主張人終其一生,都應該時時刻刻追尋夢想,不要放棄夢想,因為心中有夢想,才能讓自己的人生有意義,每天的生活充滿活力與熱情。
         要務實的養活自己,找個足以餬口的工作,但是利用下班時間,周末假日,持續追求自己的夢想,這是我覺得務實與理想的平衡之道
        最近我看到暢銷書「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的專訪,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三十二歲時辭掉專職的老師工作,追求當作家的夢想。但是他創作的前幾年,情況很慘,好不容易出版的小說只賣了幾十本,因為沒錢,跟父母一起住,並且兼了兩份差,空檔時間在父母家的洗衣間用燙衣板當桌子寫文章。
           經過十七年,他的第五本小說「達文西密碼」在全世界累積暢銷超過八千萬冊,他所寫的七本小說在全球銷售超過兩億冊,單單去年一年裡,他所收到的版稅就有六億元台幣。
    當然,能不能成功有時候真的很難說,有時候真的很努力,一輩子也沒機會功成名就,但是他減少生活花費,兼差打工過日子,但仍堅持夢想,熬了十七年才讓大家看見他,算是幸運之神的眷顧。但是我相信即便在他未成名的日子裡,生活或許很困窘,心情當然會沮喪失望,但是另一方面,因為心中有夢,並且每天都為夢想在努力,他的精神與心靈世界應該是豐富的。
          接受媒體專訪時,他右手掌與手腕綁著肌肉拉傷所使用的護具,他說:「沒事,老毛病,就是寫字寫太多了。」他給有志從事寫作者的建議:大量閱讀經典,持續寫作苦練。
    他的作品不多,每本都用大量時間收集資料,訪談及撰寫,每寫十頁就扔掉九頁,緊湊精彩的故事情節裡,也夾帶了大量的知識。
           他主張博雅教育,讓學生為了求知而學習,與以職業或一技之長為重心的教育不同。他認為,有很多年輕人說我不想當銀行家,我不想當律師,但是我也不知道我想做什麼?那麼比起現在做出可能錯誤的選擇,為何不放鬆一點,探索更多的事?或許在大學頭二年接受博雅教育,找到真正喜歡的領域,剩下的二年再專注在那個學科上。
          在這網路資訊無數多且學習資源唾手可得的時代,或許找到自己的熱情,跟隨自己的熱情,有了熱情所需要的知識或技能才有動機去獲取。這種熱情,是讓人獲得長遠成功的因素。
          其實能不能獲得世俗眼光中的成功並不重要,即便一輩子沒有機緣賺大錢,能每天追尋自己的夢想熱情的活著,就是一個值得的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