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冠麗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萬冠麗是一位外表亮麗,講話溫柔婉約的氣質美女,二十多年前創立集思創意顧問公司,幫政府機構與私人企業規劃執行策展與公關行銷……等,有數十位員工,應該符合眾人腦海中的女強人形象,但是事實上,她更像一位俠女,沒錯,今之俠者。
       2010年當齊柏林放棄了再三年就可以拿到的退休金,打算辭掉公職全心全意拍攝記錄台灣的影片,第一個支持贊助他的人就是萬冠麗。

       當年齊柏林拿著破舊的筆記型電腦跟他的老朋友冠麗談起他的夢想,冠麗二話不說,拿出積蓄幫齊柏林成立阿布電影公司,雖然她掛名董事長,但直到齊柏林意外過世,她從來沒有過問或干涉公司任何事情,並且為了「看見台灣」動用她所有人脈,到處找人贊助。
  「看見台灣」紀錄片當年引起的迴響,是所有人事先無法預料到的,也賦予齊柏林更多的使命感與激起更大的夢想與企圖心,準備開拍「看見台灣Ⅱ」,就在開拍的記者會隔天,他就到花蓮準備勘景,再隔天搭直升機飛上天,想不到卻墜機罹難。
           英雄壯志未酬身先死令人悲痛,但是還活著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呢?
           齊柏林在台灣上空飛了25年,如實紀錄台灣地景環境25年來的變化,完整地保存下每一年台灣每個地方的變化,這些變遷中的地景空拍照有非常珍貴的歷史價值,總共有三十萬張(包括十萬張傳統大底片及二十萬張數位相片),但是齊柏林生前自己也才整理(掃描、分類、標註)了八千張,而且除了照片,還有數千小時的空拍影片。
           這些相片記錄片屬於阿布電影公司,但是齊柏林走了,誰能扛下這擔子?
從來只掏錢支持,不管事的阿布電影公司董事長萬冠麗這下子煩惱了,當然,她可以把阿布電影公司結束掉,但是這一大批珍貴的紀錄就會從此堆進倉庫,不見天日。
          她知道若成立基金會讓齊柏林畢生努力的成果可以持續為守護台灣環境而發揮影響力,她必須投入多大的心力,她也想過:「是不是就打過一場美好的仗,讓他留在美好的記憶裡就好……
           周邊有經驗的朋友也都勸她打消念頭,她轉述朋友非常誠實且好心地提醒她:「這幾年要募款應該還沒問題,但人是健忘的,五年十年後呢?妳會把妳所有的朋友都嚇死,因為別人一看到妳,就是知道你是要來開口募款!
           這是真心話,但是俠女性格的她,只想到:「如果我現在不做,將來我會後悔的!
          她在「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成立記者會上說:

    哀傷與不捨雖然一直是我們共同的心情
    但我們更惦記的,是他未能完成的願望
    因此,我們成立了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希望透過他作品的典藏、展覽、教育與訓練
    我們可以找到或養成更多齊柏林們
    而這些人未來都能和他一樣
    把對這個島嶼的愛和關懷變成一種堅定的信仰。」

    她也懇求大家的支持:「唐吉軻德般的散盡家財,愚公似的熱情,讓齊柏林成為我們的翅膀、台灣的眼睛,讓這片土地的美撼動千萬個心靈,再化為百年樹人的教育,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然斯人已逝,如何承志?唯有行動,才能改變世界!

          基金會將召喚志工們就幾個計畫共同努力,首先就是要整理空拍影像底片及素材,建立數位影像資料庫,然後讓全台灣人都得以方便使用,同時也建構台灣GIS空拍影像地圖,另外也將利用這些素材,以縣市議題分門別類,規劃環境教育的教材,號召志工到各學校社區去發揮守護台灣千手千眼的力量。其他還有策展及伯樂計畫,尋求下一個齊柏林,繼續推動以影像記錄台灣……等等。
          八年前,今之俠女拔刀相助齊柏林實現「看見台灣」,今天,她又義無反顧成立基金會,需要大家相挺。
         基金會希望結合有志者的共同力量,讓大眾能用不同角度看見自己的家鄉,匯聚不同的思維、相同的正能量,在環境、生態、人文的平衡與相互提攜間,實踐各自的夢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