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活與野外求生


 暑假到了,這是離開電腦到山林與溪谷的好時節,或許在出門之前,可以找幾本精彩的冒險故事來看,包括「手斧男孩」系列小說與「星星婆婆的雪鞋」。

在台灣幾乎已經全都高度人工化的生活環境裏,平常已經很難看到真正的自然荒野,那麼為什麼要學習如何在野外生活?何況在台灣,若是在山裏面隨意砍樹生火捕獵野生動物,還是違法的呢?
  我從小是童子軍,當時的訓練非常重視「野外求生」的課程,後來與朋友們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雖然沒有用「野外求生」這幾個字,但是我們希望大家能夠認識大自然裏的物種,他們的習性以及彼此之間的關係,這些知識與能力在平常除了可以保護自然之外,有必要時,我們也比較容易在自然中安全甚至舒適自在地生活著,與其他生物維持一個穩定平衡的關係。
  「手斧男孩」這本書描述的就是大約小學高年級的都市孩子,因為墜機,一個人在加拿大北方,也就是接近北極地區,完全沒有其他人煙的森林裏獨自過了五十多天的故事。因為寫得實在太精彩生動了,讀者文摘還以為是真實發生的故事,想進一步報導與採訪這個小男生呢!
  也因為這本書太暢銷了,作者後來又陸續寫了四本這個小男生的冒險故事,也都非常吸引人,我們從書裏面不只是可以具體地獲得野外求生的知識與技能,還可以從小男孩獨自在荒野裏,體會到人類與自然生命的關係及意義。
  另外一本「星星婆婆的雪鞋」,也是發生在同一個地區,是加拿大北方極地的原住民所流傳的古老傳說。兩個被部落遺棄的老人家,如何在冰天雪地裏活下來,後來甚至回過頭來拯救了部落的感人故事。
  在古代生活條件非常惡劣的環境裏,許多部落都有遺棄沒有生產力的老人家這樣不得已的作法,有一部著名的日本電影「楢山節考」,講的就是這樣的習俗。
  「手斧男孩」裏那個獨自掉落荒野的小男孩,手中唯一的求生工具就是一把小斧頭,那是他剛參加童軍所購買的裝備。而那兩位被遺棄在冰天雪地的老人家,讓他們能夠活下來的也是一把小孫子偷偷留給他們的短柄小斧頭。斧頭對於力氣不夠且沒有尖銳爪子的人類而言,的確是面對大自然弱肉強食生存法則中最基本的工具,有了斧頭這類基本工具再加上會使用火,是使人類邁向萬物之靈很重要的文明進展呢!
  在童軍野外的訓練中,手斧的確也是常被提到的重要工具,可惜只有在很早期還有機會用來砍柴劈柴,後來台灣的野外已經不能隨意砍柴,露營生火都改用現成的木炭,斧頭也就變成裝飾品了。不過我們倒是常常會討論到,萬一出了意外,我們身上有沒有隨時準備好可以在野外求生的東西,記得不管怎麼組合,一定會包括生火的材料(防火火柴或打火石)以及一塊萬用的塑膠布(主要是禦寒防濕)。
  記得我上高中大學時,有一部美國影集「百戰天龍」風靡全台灣,其中主角馬蓋先隨身帶著一把萬用小刀,幫他克服所有的難關與險境,所以當時幾乎每個一定會隨身攜帶萬用小刀呢!
  不過就像在手斧男孩系列最後一本,「大熊獵殺布萊思」裏面所寫的,現代人因為有飛機,槍枝,無線電,以及全球定位系統,但是這反而造成了他們一無所知,因為有了這些取巧的方法,他們錯過了許多細微的事物
  而且,野外的生存之戰,關鍵其實不是擁有多少的工具或武器,求生的意志也許是更重要的因素,其中「愛」可以發揮強大的力量。就像「星星婆婆的雪鞋」裏所說的,人畢竟是群居性的動物,我們的身體需要食物,但是心靈卻需要人群,我們的生命意義往往也要在與其他人的互動中找到。就如「星星婆婆的雪鞋」作者所說的,故事是年長者送給年輕人的禮物,透過故事來傾聽長者的智慧,當我們能夠更了解過去,也才能夠更了解現在的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