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角色


       這些年以父親的角度寫了幾本陪伴孩子成長學習的書之後,幾乎得罪了所有的男性老朋友。因為他們的老婆不時就會拿我當例子給他們壓力:「偉文那麼忙,卻可以陪孩子……」其中還有幾位氣不過,到我家突擊檢查,想求證我所寫的到底是不是真的?

          其實,我周邊許多當爸爸的朋友比我辛苦多了,從幫忙餵奶到接送孩子上下學,指導功課,樣樣都做,但是通常這些事情,我都只是當個自然觀察家,也就是只看不動手。因為我知道男生女生不太一樣,尤其我太太是超級龜毛的處女座,我真的要在孩子的生活照顧上插一腳的話,一定不符合她的標準,反而會惹得她不高興。不過,我是很有信心的,隨著孩子的成長,我的父親角色就可以發揮作用,畢竟男女的視野不同,興趣能力不同,這也是我常安慰眾多焦慮的爸爸,不要著急,媽媽角色是要確保孩子能夠活下來,爸爸則是陪她們玩讓他們活的品質更好一些。
          說到男女性格的不同,在我們家,雖然我跟太太在大的價值觀是相同的,但是生活習慣學習態度卻有非常大的差異。比如說,我們都認為孩子的常規養成是教養最重要的核心,因此,孩子必須有規律的作息,每天分担做家事,不吃垃圾飲料食品,這些我也都同意,但是也覺得不必死板板的像天條一般。所以我常常在和AB寶一起出去散步時,偷偷買些垃圾飲料給她們享受一下,因為規律是必要的,但是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也應該容許小小的放縱一下吧?
          或許因為我從小到大不只沒有補習也從來沒有大人會檢查我的功課,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有許多道理搞不清楚,許多以前該學會的功課不只當時沒搞懂,甚至現在也沒搞懂,可是,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我的讀書習慣是「知道」自己那些地方還沒弄懂,然後就把它包裹起來(在心理上)放著,先跳著往後面看下去,或許不久就懂,或許長大一點就懂,但是我不會讓一個問題卡住,而僵在那裏什麼也動不了!但是媽媽似乎就很執著,一定要孩子把每個細節,每個不懂的地方都搞懂才肯罷休。
    不過這些差異AB寶似乎能適應的很好:在媽媽面前乖乖地把一切該做的事情做完,媽媽值班或不在時,就跟著爸爸去玩耍!很多家庭或許會為了孩子教養問題鬧得夫妻失和或者徬徨無所適從,其實我總是覺得家長一定要放輕鬆,只有父母快樂自在,孩子才會有安全感,才能正常的學習與成長。
          總是覺得,「關心孩子」是應該的,但是當我們為了孩子擱下了自己的興趣,改變自己的生活節奏,甚至放棄自己人生的夢想時,雖然我們嘴巴會說:「這是我心甘情願的。」但是內心一定會有遺憾,這種心情使得我們在有形無形中會給孩子過多的期待,因為我們為了孩子犧牲了自己的夢想,難免就會投射在孩子身上,這種有形或無形的壓力,若是孩子有主見就會破壞親子關係,若是孩子溫和乖巧,勉力想達成我們的期待,也會活得很不快樂。因此,我覺得當父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找回自己對生命的熱情,許多未聯絡的老朋友再約一約喝個下午茶,自己放個假去旅行,年輕時的興趣或夢想也要想辦法重新再接觸。當然,當我們恢復成一個完整的人時,難免對孩子的照顧會沒有那麼周全,但是仔細想想,許多「照顧」,其實是我們「剝奪」了孩子學習與練習獨立的機會。
           我很同意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所說的,只要做個夠好的父母就好了,不必做個完美的父母,而且父親也不必擔心做得不夠多,父親只要像山一樣存在就好了。
    是的,父親要很穩定像山存在在孩子的周圍,不必干涉太多,也不必太焦慮,讓孩子可以每天看著山,安心又篤定的,依他們自己的步調成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