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關心的事


     這些年我很關心退休相關的議題,因為人口結構的改變,將是台灣最迫切的危機也是挑戰。

     今年台灣才剛進入高齡社會(從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四的高齡人口,花了二十五年),但是只要再七至八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百分之二十的高齡人口),這個速度是全世界最快,能創下這個奇蹟是來自台灣獨特的幾項因素湊在一起所致(暫且略下不表)
   
 其實社會的高齡化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現象,不需大驚小怪,但問題是台灣老化的速度太快,我們準備好了嗎?不只是財政支出的問題,各種軟體硬體的結構(無障礙空間,住家有沒有電梯),安養照顧及醫療的資源夠不夠?都是箭在弦上,立刻就得派上用場的需求。
     其實只要人人關注人口結構的改變,將資源放對地方,當然也包括將社會軟硬體結構的調整,善加利用科技,這麼多必須大幅改變的地方正好是創新與未來產業的商機之所在。

     今年二月出版的書是我對這個議題的初步看法(之後應該還會以二到三本討論相關議題),這本書的觀點是樂觀的,因為我們只要注意到這問題,提早準備,基本上人人是可以活得老而且活得好。
     以前出的書,比較少接受廣播電台的訪問,但是關於退休主題我願意撥出時間盡量配合,邀約這個主題的演講也是來者不拒。
      這個星期一及星期二接連二天是銀行邀請我跟他們的VIP客戶演講,場地很棒,餐點精緻高檔;周五下午應安可人生雜誌之邀,到洪建全基金會的敏隆講堂,場地約莫只能容得下不到一百個位置,但現在報名人數已經一百五十人;這周日下午要到北市圖中山分館講,下周一要到調查局講……
        市圖中山館(在松江路367)的演講應該還有位子,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這個攸關每一個人的重要議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