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知識份子的心情―我讀「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


        將近這二十年來,我只要看到洪蘭教授翻譯或出版的書,我一定會拜讀,最大的原因是洪蘭的教授所寫的文章大都算是「知識的源頭」。
             現在是個訊息過多的世界,網路消息真假難辨,即便有來源的研究資料經二手、三手,甚至是四手的傳播,大都已走了樣,甚至引喻失義,會誤讀或誤解。而洪蘭老師自己本身是個認知心理學的學者,她實驗、研究、思考、驗證,也跟這個行業最頂尖的學者不斷討論溝通,她能將第一手的研究論文轉化成一般民眾看得懂的文章,能夠閱讀到這種屬於「知識源頭」的第一手訊息,是讀者莫大的福氣,豈可錯過。
          這本「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集結了近年她在報章雜誌的專欄文章,除了她一貫有的知識含量外,還多了許多對當下社會現象的觀察與思考,文字間流露出濃濃的屬於老派知識份子憂國憂民的關懷與焦慮,可說是語重心長,苦口婆心。
          說語言的重,是指她不說討好群眾的話,而心長,講的是她總是看未來而不言短線;苦口婆心是形容她有著古代知識份子「知其不可而為之」的使命感,明知會得罪人,還是一再說著別人聽不下去話,因為她知道「知識分子不出聲是鄉愿,對社會就是傷害,因為沉默會助長惡勢力的氣焰。」因此,她也認為,今天社會是非不分,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
          她也了解,目前台灣沒有人敢講真話,因為一出聲便被圍剿,累及祖宗八代;但是,她還是要講。
         當然,有人會不以為然,認為這是什麼時代了,在講究創造力,不斷顛覆舊傳統舊思維的AI新世界,還提什麼「禮義廉恥」,講什麼長幼有序、倫理道德,未免太跟不上潮流,太老古板了!
         不過我相信所有批評她的人,沒有一個有洪蘭老師那麼用功,所寫的字字句句都有最新的研究實驗或者民族傳統文化智慧當支持與佐證,更重要的是,她身體力行,投入社會公益幫助偏鄉的弱勢孩子,不是關在象牙塔裡的學者,更不是專以言詞迷惑或討好群眾的「網紅」或社會賢達。
         是的,在這價值崩壞,令人無所適從卻又喧囂擾嚷的時代裡,如洪蘭老師說的,靜下來,才會知道人生要什麼?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