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人的成功秘碼


        最近的商業周刊封面專題式斜槓成功方程式,上個月主筆單小懿就來採訪我,大概我也算是他們眼中的斜槓人吧!

    斜槓人是近幾年產生的新名詞,意思指的是名片上的頭銜有很多個,用斜槓來區分,因此這種多職人就稱為斜槓人。
    不過,斜槓人跟兼差不一樣,有人比喻,兼差是幫別人代工,可取代性高,通常沒有選擇的自主性,而斜槓式的組合職涯裡的每項工作都是專業,具有不可取代性,也比較有自主性。換句話說,當專業不足時,工作再多也都只能算兼差,而且斜槓的專業,通常能夠一加一大於二,而兼差好比白天在超商打工,晚上在補習班做行政,就是一加一等於二。
    著名財經期刊「富比世」曾提出未來職場趨勢,一個人一生當中很難只待在同一個公司甚至同一個產業;同時也很難有一種可以讓自己投入一輩子的完美工作,而且因為競爭以及通訊網路的影響下,不再能尋找工作跟生活的平衡,而是工作生活的整合,也就是工作與生活之間的界線會愈來愈模糊。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會被迫是斜槓,即便不是同一個時間擁有多種專業工作,在我們一生當中也勢必不斷轉換並且學習不同的專業。
       
  而且未來的專業挑戰會愈來愈高,因此名片上的幾條斜槓都必須付出許多的努力與心血,商業週刊除了訪問台灣幾位斜槓人之外,也訪問了日本的崛江貴文,他是個創業家、作家、網紅、程式設計師,火箭開發員以及餐廳規劃師;還有一位在華爾街上班的銀行主管賽嘉爾,他也是網路創業家,作家、唱片製作人以及樂團吉他手。
          這個曾經是美國摩根大通證券副總裁的華爾街金童為何在那麼高壓與忙碌的工作中,還要開展出那麼多斜槓的專業?他曾自問:「有一天當他離開金融業,除了摩根大通的名片,還要帶走什麼?而這名片可以代表『我』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即便為大企業立下許多功勞,為自己賺了多少錢,離開後沒人記得你,那個工作的專業也帶不走,於是他決定打造真正能代表自己的「名片」。
        其實他的想法,應該也是大部分斜槓人的動機,希望能在符合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下,創造一些屬於自己的「作品」,我所謂作品,是因為自己的創作才會出現在這個世界上的事物。
         不過當個斜槓人也不容易,商業週刊歸納出最重要的成功方程式,發現自驅力與自律能力最為關鍵,也就是耐挫力、時間管理能力、目標管理、超過學歷和人脈的重要性。
    所謂自驅力是種強烈的內在動機,來自於不自我設限的好奇心,有興趣的,喜歡做的,想做的,就立刻去學就去做,這除了個人興趣之外,也包括了夢想或使命感。
    另外自律能力與執行力也是使斜槓能變成可以賺錢的專業的關鍵因素,這種自律也包括了目標管理,也就是選擇想投入的領域,拒絕不該做的事,知道事情的優先順序以及良好的時間管理,也就是時間的分配與運用。
         斜槓人謝文憲認為,先把一個專業專做好,好到大家都知道你是誰,再加一個斜槓才有意義,否則你在這裡打工一個斜槓,然後再打另外一個工一個斜槓,這種斜,十條也沒有用,不要為斜槓而斜槓。
         斜槓人王文華也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這種多專業的職業生涯,而名片上有很多斜槓,也不代表你就很厲害。如果你工作需要很專注,而且喜歡深耕,那麼也許就不適合斜槓,但是如果你喜歡新鮮事物,喜歡探索未知領域,那麼當然發展斜槓也是順水推舟的事。
         著名企業管理雜誌「哈佛商業評論」也指出,越多人選擇的組合職涯,競爭當然就會愈激烈,如果在不太勉強的情況下,如果組合的職涯裡有較小眾,或者罕見的專業,反而更能吸引到機會。
           其實我覺得,不管我們願不願意,喜不喜歡,在變化快速的世界裡,很多固有的行業以及專業會被淘汰消失不見,因此如何循著自己的好奇心,以及對世界的關心與在乎,不斷地學習,形成一個又一個新的專業,在未來才能繼續找到好的工作機會,並且活出精彩的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