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親子團為何會給孩子改變的力量

     八月初到雲林參加荒野第四屆環境行動論壇,除了擔任專題主講人之外,也擔任成人組競賽的評審。
    很多年來,因為行程較多,所以應邀參加的活動都是必須出現的前一刻才抵達,然後講完之後就離開趕下一個活動,但是這一年我打算慢下腳步,盡可能不再匆匆來去,多花一點時間跟主辦的伙伴聊聊。
    於是週六下午在斗六圖書館演講後,就到同樣在斗六的雲科大參加這次的論壇。正式活動是周日全天,但是周六也安排了觀摩與分享的活動。晚上與幾位親子團的資深幹部,坐在場邊邊聊天邊觀看著活動的進行,看著來自全國各地的荒野奔鹿團與翔鷹團的孩子(奔鹿約屬國中階段、翔鷹是高中)在台上用遊戲與競賽來分享這一年的環境行動計劃。
    親子團總召集人巒大杉指著台上一位有著很可愛笑容的男生說:「好多女生都很喜歡他,因為他看起來很無害!」我瞧見一位正被台下伙伴質問,卻能笑著以四兩撥千金來化解的小鷹,這時候巒大杉卻峰迴路轉:「他幼稚園與小學階段都被判定為發展遲緩兒,小學中學時常被同學霸凌,甚至老師也不喜歡他可是加入荒野親子團後,因為同伴們和導引員的接納與欣賞,表現得非常正常也很優秀,根本不是什麼發展遲緩!帶他加入親子團的媽媽每次分享親子團給孩子改變的可能時都激動得流下感恩的眼淚」我訝異得張大眼看著他的一舉一動。
         這時麥克風輪到另一組女生手上,她落落大方地回答台下伙伴的問題。巒大杉又說話了:「這個小鷹小學時非常內向害羞,全班23個人,22個人都有職位與頭銜,除了傳統的班長副班長,排長、學術、康樂之外,還有麼清潔長各種頭銜,只有她是全班唯一沒有任何「長」的。當她加入親子團後,慢慢不再退縮反而自信大方,甚至二年後,被同學票選為班長!
    巒大杉繼續說:「她的父母親看到她的改變,感激到傾全力投入荒野當志工,這些年一直擔任親子團的幹部!
         當我詢問她的父母是誰,在哪工作時,才想起,應該是前幾年我到新竹某科技大公司演講時遇到的那對伙伴。在演講前他們夫妻倆特地來跟我致意,說他們很感謝荒野親子團讓他們的孩子找到自信,整個人有如脫胎換骨一般,因此他們願意將工作之餘的所有時間奉獻給荒野。
         隨著孩子上台分享,巒大杉就跟我講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我在震撼之餘,內心的感動也與所有當年一起參與籌備與創立親子團的伙伴一樣,幸好當時我們堅持下來,因為我們那時候的相信,讓我們在多年後的現在,看到令人欣慰的成果。
    親子團初期還沒有辦法全部由家長來擔任志工幹部,有幾位團長與導引員是單身未婚伙伴,有人好奇他們為何會如此投入來帶別人的孩子,記得北三團首任團長五色鳥(現在旅居英國工作):「我的心願是現在我帶的孩子長大後能夠回來當團長,帶領我的孩子!
    這個心願如今也快達成了,因為已經有不少從親子團長大的孩子已經大學畢業回到團裡當志工了!
         為什麼親子團有「療癒」作用,讓被判定發展遲緩,或者被老師及同學霸凌的孩子能找回自信,展翅高飛,我想,應該不是偶然的……(未完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