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感言


      今天上午應邀到教育廣播電台接受資深主持人常玉慧訪問,今年每月都有一至二次固定上她的節目,談親子互動或介紹一些適合親子共讀的書或電影。

    玉慧的兒子女兒已經在上班工作了,從她的孩子在讀小學,她就在國語日報以「常常媽媽」為名,寫了十多年專欄,而廣播節目也主持了十多年,她的兩個孩子教得非常好。
    今天的節目因應父親節,要我以父親的角色談談父女關係。跟玉慧認識那麼多年,她主持的經驗那麼豐富,想不到她還那麼認真,特別上網去找了許多我寫的有關父親角色的文章,包括我寫自己父親留給我「閱讀」這個禮物的追思文。
          父親在我腦海中的身影就是在看書,沒有看電視講電話,印象中在家就是靜靜坐在書桌前讀書的背影。不知道多年後,我的女兒若是想到我,會是以什麼形象出現?
         其實我們這一代父母的角色已經跟以往大不相同,以前是「嚴父慈母」,現在恐怕相反,  「慈父嚴母」,因為父親當代的角色是陪著孩子玩耍,而母親要照料孩子的生活起居,難免
會有許多摩擦與要求。
         玉慧問說,我們會不會與孩子起衝突?
         想了很久,沒有什麼印象,一則是我們家向來都秉持口不出惡言的原則,不管是對家人或朋友,所以幾乎不可能有「衝突」的場面,當然生活難免會有情緒不好,意見不同的時候,但是彼此再不高興,頂多就是不講話,讓情緒過去,再若無其事般的溝通或不溝通。
          或許是我們經常藉著閱讀、看電影、參加活動後,互相討論,所以家人間的想法與價值觀彼此都很清楚,也很一致,所以不太會有爭執吵架的機會。
         王浩威醫師曾經寫過,父親在家裡應該是像山一般存在,不見得要多麼參與孩子的私生活,只要靜靜的像山在那裡擺著,就是家庭穩定的力量。不過他也提到,因為時代的變遷,有時候父母本身就是壓力的來源,因為孩子在這個低薪又高度競爭的時代,孩子再怎麼努力,恐怕也很難達到父母親的成就,因此,這時代的落差,或許也是孩子心中無法去除的壓力。
          明天父親節,不知道有多少家庭會過父親節,我們這些早已成家立業的人會幫父親過節,但是我自己卻從來沒有接受到孩子表達的心意,相反的,母親節學校老師就會再三提醒孩子要記得表達感恩,不公平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