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志工預防失智


 昨天到台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跟他們的志工們演講,才知道現役排班服勤的志工就有一千多人,我想這在公立機構裡應該算是非常多的。
    我看這麼一大群志工的年齡,八成以上全部都是五六十歲以上的退休人士,甚至有些還超過八十幾歲呢!
    演講的最後,我提到能當志工是很有福氣的,不管對自己的身體健康,精神活力,以及心靈的滿足都有很大的好處,然後隨口提到,很可惜許多企業的高階主管或老闆們,往往只捐錢,卻不太願意勞動身體奉獻時間當志工。結果這一段話引起許多的迴響,大家都認同我的話,演講後也有許多位朋友圍著我問,該如何讓他退休後整天只待在家不願參加活動的老爺子能夠當志工?
    這個簡單的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甚至也沒有標準答案,的確要讓從來沒有當過志工的老太爺願意放下身段,參加新團體服務別人,原本困難度就很高的。
    不過,無論如何,還是應該要想辦法「誘導」他們當志工,因為好處非常多。
    一個人在幫助別人,從事公益行動時,身體的壓力反應會關起來,那些比如憤怒,憎恨和嫉妒的負面情緒會降低,連帶影響內分泌系統,會增強我們的抵抗力,有研究發現,這些因為無私奉獻所呈現的愛,對我們身體整體健康的保護能力,比每天固定吃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血管疾病還高出幾倍呢?
    付出會讓人快樂,這是因為體內多巴胺的濃度會大幅增加,而大腦的腦內啡也會給人美好的感受,釋放緊張的情緒,接著帶來比較持久的平靜,這種正向樂觀的情緒也在許多研究中證明,免疫力的確比心情差的時候強得多。
    而且當志工可以預防失智,因為志願服務通常會接觸到不同的人群,這種人際互動對大腦的刺激與活化有強烈效果,同時志工可以擴展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這種新鮮不一樣的經驗,也是大腦神經成長與健全的神奇肥料。
    對一個離開職場無所事事的人來說,最大的失落是來自於不再被人需要,那種覺得自己已經沒用,即將報廢的感受對健康的精神與心靈是很大的傷害。當志工在幫助別人當中,可以獲得被需要的存在感,心靈不再自我孤立、自我厭棄,因此有研究發現,付出是療癒自己最有效的方法。
    的確,對一個退休的人來說,能夠持續為社會、為人群而付出,對自己身心靈的健康具有強大的功效,而且當我們能夠透過當志工的機會,做到無目的或不求回報的付出,自己的生命與世界也將改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