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襲台的罪魁禍首!


抓到了!原來洋垃圾之所以會侵襲台灣,是蔣顯斌害的!
    其實,原來我是非常欽佩蔣顯斌的!

    二十年前,網路剛開放商業使用沒多久,他創辦了「新浪網」,是當年備受矚目的新媒體,十年前他將新浪網的股份讓出所獲得的資金,立下一個大宏願,將以每年投資拍攝十部紀錄片,十年以一百部紀錄片還為這個世代的華人留下時代的備忘錄,我總是覺得紀錄片是真實的時代切片,從紀錄片關切的議題中,也可以窺見當下所面對的挑戰,而當我們真誠地進入紀錄片裡小人物的故事裡,理解事件與社會或環境的關係時,我們的眼光和看待事情的方式也會不一樣,因此我相信會去看紀錄片的人,會是比較關心社會、關心弱勢,以及願意將關懷化為行動的人,而,願意拍紀錄片的導演以及願意出資贊助拍攝的企業家,也是我願意尊敬的人。
    蔣顯斌在十年前創辦的視納華仁文化公司(Cnex),許下十年拍一百部紀錄片的宏願,並以「給下一代太平盛世的備忘錄」為願景,今年正是第十年,也真的交出一百部紀錄片的成績,但是為什麼他會成為洋垃圾侵襲台灣的罪魁禍首呢?
    原來是他發行的「塑料王國」惹的禍!
   
王久良導演在2012年拍攝的「垃圾圍城」紀錄北京城的第八環,也就是七道環城公路外的第八環垃圾將整個城市圍繞,這些垃圾是中國大陸本土產生的,而紀錄片也讓官方清除了垃圾,但是王導演再接再厲,拍攝了他的家鄉,堆積在山東的進口洋垃圾,剪接成的26分鐘短版影片在中國大陸瘋狂傳閱後,引起廣大迴響,結果影片被官方下架禁止播出,但是中國政府卻真的願意改善洋垃圾進口的問題,在去年底以維護生態環境以及民眾健康為理由,禁止洋垃圾的進口,結果這些中國不要的垃圾,居然今年起轉而入侵台灣,八月底蘋果日報連續幾天以全版的篇幅揭露這一消息後,迅速引起台灣民眾的關心!(我對於垃圾與循環經濟的看法,會另外以專文作討論)
    既然「塑料王國」是蔣顯斌出資拍攝,如今引起如此軒然大波,剛好可以利用公開上映的機會一起來思考這些塑膠垃圾的問題,因此昨天邀集了蔣顯斌及Cnex的重要幹部以及荒野保護協會的幹部一起討論,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
    這部「塑料王國」928日起即將在全台灣大戲院上映,在上映前,也就是919日晚上我會包下一個場次,邀請一些關心塑膠垃圾問題的朋友們一起觀賞,當天晚上蔣顯斌以及荒野保護協會重要幹部都會出席,我會留一百張票給關心這個議題的臉書朋友以及我粉絲團的朋友,只要願意按讚分享我這篇文章的朋友,都有機會獲得邀請,若人數超出座位數,在周一晚上十點,以電腦抽出贈送100張票 (周日起會先請周三晚有空且住台北的朋友在臉書接龍方式報名),我包場放映時間在919日晚上七點,地點在台北信義區的影城。
    真的很盼望928日的「塑料王國」在各地戲院播放時,關心台灣環境的朋友能帶著朋友去看,然後一起思考與討論這個議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