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家庭的魔幻時刻


 親子關係就像是銀行的存摺一樣,最好把握各種機會,多貯存一些資產,好留待孩子進入青春狂飆期或長大離家的疏離感之際使用,但是這些正面的能量,並不是父母親常常待在家裏陪孩子就可以擁有,通常必須刻意營造才有機會。
  或許偶爾有某個機緣,某個場景會留存在孩子的腦海中,一輩子陪伴著他們,當他們挫折困頓、憂傷沮喪,甚至感覺世界就要崩毀時,這些浮現的記憶會適時的撫慰他們,成為支撐他們繼續前進的動力,這些親子相處的美好回憶,我們可以稱為「魔幻時刻」。
  有人會覺得這些神奇的魔幻時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或許是如此沒錯,但是我總覺得父母親至少可以營造些情境與空間,在這些刻意安排的活動中,魔幻時刻比較容易出現。
  據我觀察,親子輕鬆自在,沒有任何目的性的悠遊在大自然裏,不是為了學習什麼知識,也不是要應付學校什麼作業,而只是單純的享受微風吹過的感覺,蟲鳴鳥叫的天籟,然後親子之間深層的知心談心或許就會出現。另外,若能全家人一起溯溪、攀岩,全家人一起面對困境與挑戰,那種同心協力的感受,魔幻時刻也很容易在此時浮現。
  至於假日到人聲吵嘈的大賣場,或者擁擠的餐廳或炫目的遊戲場,我相信在那種聲光物質的刺激之下,親子之間要好好講上幾句話都很困難了,魔幻時刻更是椽木求魚了!
  不過,一定會有家長說,我的孩子已經快進入青春期了,要找他們一起到大自然走走,根本是一件困難度極高的事,更何況許多大人自己也沒有這個習慣,那麼,該怎麼辦呢?
  有一個很方便很自然,而且成本很低的方法,也很可能產生魔幻時刻,就是營造一個家庭電影院的空間。只要挑到適當的電影,全家一起觀賞,看完在滿溢感動之下,父母真誠地分享自己的感受,若是孩子也願意講出他們的感動,這些深刻的心靈互動,就有可能會是彼此的魔幻時刻。
  但是有一個重點要注意,那就是必須把燈關掉,電話拿起來,同時必須用單槍投影機打在牆壁或投影幕上,並且全家人一專注地觀賞。
  同樣一部電影,一個人從電視機或電腦看,與全家人一起看大銀幕有很大的不同。通常我們從電視機看,只會看得懂劇情,但是全神貫注地看大銀幕時,我們的情感就很容易投射進入劇中的人物,跟著主角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面對生命的困境與選擇,整個情緒會跟著劇中人物而起伏,簡單講,我們比較會被感動。
  有了這種感動的情緒,我們心會比較柔軟,也會比較把自己內心深層的感受講出來,當父母與孩子都能沈浸在這種氛圍中時,彼此有共鳴,也有理解,有分享也有體諒,這不就是我們所謂可遇而不可求的魔幻時刻嗎?然而這種時刻只要挑對影片好好佈置看電影的場地,其實是很容易產生的。
  最近出版的新書「電影裡的生命教育」就是在這五、六年來,我們的家庭電影院裏的實況紀錄,電影不只可擴增孩子的學習視野,建立孩子的價值觀,還可以是親子存摺中不斷累積的資產,錯失這個既方便又有效的工具,真的是太可惜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