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台灣來自這些傻瓜們


      二年前昇龍科技的楊總經理請我吃飯,說要介紹一位令人敬佩的朋友給我認識,當時楊總經理剛出了一套這位朋友拍攝的紀錄片「美力台灣」,這是我認識曲全立導演的開始。

    當時,曲導演正在後製「美力台灣」3D版,邀請我到他的工作室觀賞,不過當時我正在趕一本書的稿子,同時演講邀約的行程也排得很滿,抽不出時間過去。隔年,知道曲導演即將出版他創作的生命歷程與執行「美力台灣」這個計劃的緣由,我很開心能夠為這本「這世界需要傻瓜」寫序,也期待這部3D電影的公開上映,總算在2017年聖誕節前夕  於全國各大戲院上映。
        影片好看,不過更好看的是他的經歷,建議大家能去找這本圓神出版社發行的「這世界需要傻瓜」來看。
         曲導演這幾年發的心願與做的事情,聽到的人都會大驚:「你的頭殼是不是壞掉了?!」這時他就會笑嘻嘻的說:「我的頭殼本來就壞掉了。」然後讓人瞧瞧他後腦勺動過大腦手術後留下的疤痕。
    
      他除了腦部的大刀,長期以來還帶著單耳失聰,單眼失去正常視力,臉部有輕微中風,吞嚥困難等等症狀,他也常消遣自己是半聾半盲的人。可是他完全無視於這些障礙,以龐大的生命熱情與韌性,為我們呈現了最美麗的台灣。
        曲導演在台灣的卡拉OKKTV最鼎盛時期,拍了近萬隻的MTV伴唱帶,有人說,當時去KTV點的歌,畫面都是曲導演拍出來的,他因此存了第一桶金,買下了當工作室的房子。求知慾強盛的他,拍了MTV就想拍廣告,拍了廣告就想拍電視劇,拍了電視劇就想拍電影,就這樣一步一步將自己往前推,學習新的技術與手法。
         2007年底為了研究360度環繞電影到國外考察時,無意間認識了3D的攝影,被這項技術迷上,居然單槍匹馬獨自挑戰這種精密而複雜的攝影技術。記得那次與他吃飯的席間,他很生動地描述如何土法煉鋼,自己找資料、實驗,自己研發器材,拜託台灣超厲害的黑手技師幫忙,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一次又一次地想辦法克服,居然以個人之力研發出在國外必須以數十倍人力及數百倍金錢才得以操控的儀器與技術人員,以他自己研發的器材拍出的3D影片,最後竟然與李安導演同台並列國際3D電影技術的大獎。
         不過令曲導演沮喪的是,國內媒體只報導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得獎,沒人報導這個由台灣人自行研發拍攝的「美力台灣」也同時得獎。老實說,當時一邊吃飯一邊聽曲導演講話,有點半信半疑,心想假如真的那麼厲害,為什麼媒體都沒有提到?這個疑惑在看了「這個世界需要傻瓜」,才得到解答。
          很佩服曲導演把他的沮喪昇華為更大的奉獻,將工作室賣掉,用全部的錢設計打造了一部「3D行動電影車」到全台灣各地的偏鄉放給孩子們看。他相信台灣的美麗是可以真實觸動每一顆心的,影像是有生命力的,他要把充滿希望的種子散播在每個偏鄉孩子的心裡。

    曲導演也解釋了他把這個計畫取名為「美力台灣」的原因是來自於感動,我引述書中他所寫的文字:
         「做美的事情,這種美不只是外在的感受,也不設限微觀或宏觀,只要是有人味都是美的。像是善念的萌發,讓我們主動想去幫助身邊的人或陌生人。或是美麗的自然景觀,不一定要壯闊,只要用「心」去看,坐下來靜賞花開,萬物自然相映,心靈動靜自得。這些都會讓我們不由自主地掉下眼淚,這些感受都是美。
而「力」,指的並非海克力士舉重萬鈞的力氣,也不是盤古開天撼地之力。少了感動,再大的力氣都還不一 定能撼動人心。
        若美到讓人感動,甚至不由自主地隨之掉淚,那就是一股無可比擬的力量。所以我一直覺得,美麗是一種力量。而台灣的美,更是一股可以感動人心的力量。這就是「美力台灣」想傳達的。」
            有個電視節目曾經形容他這部自行研發的3D行動電影車:「一部能夠展開雙翅的廂型車,伸展開來,不是能飛行的羽翼,而是一屏黑黑大大的螢幕。孩子帶上一副《駭客任務》裡的眼鏡,按下開關,台灣的珊瑚礁、紫斑蝶、海底世界全都映入眼簾,活生生地飛舞在面前,彷彿伸手就可以抓住眼前的那份顫動。這是一部能夠施展3D魔法的行動電影放映車。」
            他也有感而發:「有人說3D只是個噱頭,但我一直覺得,3D不只是表現方式,它更可以表現生命,透過3D讓觀眾真實融入平日鮮少接觸的風景與文化。身歷其境,才能真實感受並形成同理心,然後把夢想傳遞下去。」
         不知道你有沒有到戲院去看了這部記錄台灣土地與人物的3D影片?看過之後,你也可以買一整套2D高傳真的「美力台灣」紀錄片,不管是給自己,給孩子或是給國外朋友認識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
         其實不管從什麼角度看,這個半聾半盲又頭殼壞去的導演,發心發願做的這件事,絕對是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傻瓜,但是幸好就是有這樣的傻瓜,才讓這個世界更美麗。
    的確,往往人們會成為聰明的旁觀者,但是聰明人忘了,只有投身進入生命大玩一場,才不枉此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