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出兔子洞―「別告訴愛麗絲」推薦序


    愛麗絲夢遊仙境不只是一個童話故事,因為它的家喻戶曉,愛麗絲跌進兔子洞已經成為一個象徵,一種隱喻,對於青少年來說,更是一個必經的成長過程。
    青少年是一個很特別的時期,是從父母百分之百照顧監護之下,跨到獨立自主的成年人的過渡時期,他們非常渴望脫離家庭,卻又害怕;在身體的快速成長中,有許多情緒是他們無法掌握也不了解的,其中最大的困境來源是同儕的互動,若是被排擠,感覺就會像是掉進兔子洞無法掙脫而絕望。
    排擠,孤立,對青少年造成的心理創傷恐怕是大人無法想像的,一方面是沒有證據,孩子有口難言,那種無從訴說的委屈,是非常大的折磨,另一方面來自於人類本能的恐懼。人類的情緒反應與本能,很多還是根源於數十萬年在演化過程中形塑成的,人類祖先在大草原狩獵時代裏,若被團體排斥,與別人不一樣,就無法存活,因此被孤立被拋棄代表的就是死亡,雖然到了文明的現代社會,被團體排斥並不會危及生命,但是古老的本能卻還一直影響著我們。
  孩子在家即便倍受父母寵愛,但是他們內心知道父母與他是不同群體的人,孩子同年齡的班上同學才是屬於他的群體,因此當他被這群體排擠時,來自本能的恐懼與形成的傷害,是位在群體外的大人無能為力的。
若是大人總是等霸凌發生了才去處理的話,許多傷害已經造成,而且心理創傷有時候是一輩子也難以平撫的,所以最好能夠防患於未然,讓每個孩子都能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許多研究也都指出,校園霸凌事件的加害者,大部分也都是受過傷害的人,有著自己難以處理的困境,不管來自於家庭或他們內心不安焦躁,無法疏理的情緒,最後才化為霸凌別人來宣洩長期累積的壓力。
    因此,不管在教室或家裡,除了教導孩子知識技能之外,幫助他們學習情緒管理以及與人相處的技巧,是少子化以及網路世代裏新的重要課題。我們要讓孩子知道,生氣、憤怒,難過...這些情緒本身沒有好壞對錯,但是情緒的表達與行為,有恰當與否的分別,大人也必須協助他們練習了解與控制自己的情緒,這些技巧正如其他技能與知識,沒有經驗與練習是無法學會的。
    同時,陷於情緒困境的孩子,常常會以為這種狀況將一直持續下去,因此會痛苦絕望到人生無以為繼而有自我傷害的舉動,所以如何讓孩子能體會到不管多大的挫折都是一時的,再悲慘的事件都會過去,這是成長中最重要的課題。
    只可惜這些體會無法從教條言語中讓孩子接受,唯有從精彩的小說,生動的情節,引領著他們跟著主角一起悲傷,一起痛苦,然後一步步地掙脫自己的兔子洞,從而增強自己的生命韌性。
    「別告訴愛麗絲」就是這麼一本增進孩子生命力的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