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2.0升級全面啟動


          報導者文化基金會在三年多前成立,這是在數位傳播興起,傳統媒體式微,淺碟式的即時新聞報導及素人網紅的聲量,擊垮專業且深入的新聞報導的時代中,台灣第一個以完全公益基金會的型態,製作深度報導的新媒體。

      所謂公益,不只是沒有商業廣告,不受任何政黨或意識形態所影響,基本上也沒有「老闆」,完全由有理想且傑出的新聞記者,秉持公正客觀、獨立的報導事實。
    捐款贊助者不能影響新聞的走向,連董監事也不能對任何個別新聞的報導與採訪,事先給任何指導性的建議,總之,報導者基金會採取最嚴格的新聞自律來要求自己,期望在「假新聞」、「錯新聞」侵蝕閱聽大眾信心,而媒體本身又失去了守門員把關者的專業角色,報導者的深入報導,或許是讓民眾對了解議題比較放心的管道。
         
   報導者基金會在前三年站穩腳步後,今年進入第二屆,目標以2.0升級版來要求自己,希望能夠全面的擴大影響力,也就是對報導議題的設定及內容產製,能夠對一般民眾更具親近性,更貼近社會當下的脈動。
            其實若以新聞的品質而言,報導者過去三年,年年獲得卓越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幾乎囊括國內所有新聞報導獎項,但是因為報導主題比較關心弱勢,也就是較為冷僻的議題,比較不容易引起廣大的一般民眾關注,所以2.0版決心走出同溫層,嘗試報導即時性的新聞,也就是希望投入部分人力也能朝向報導兼具時效與深度的議題,比如說,在十月普悠瑪號發生事故隔天,報導者就發了一篇重要的獨家報導及持續追蹤,呈現鐵路運輸的結構性問題,也改變了整個社會輿論的方向。

             報導者的收入完全來自民眾捐款,今年除了原本的單筆捐款及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之外,也期盼能號召六十位報導者的天使,希望天使們每年捐五萬,連續三年,或當個大天使,每年捐十萬,連續捐三年。
           當有這些定期捐款的承諾,報導者才能走得更長遠,是的,好的媒體,好的報導不會從天而降,因為有你的參與,才有「報導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