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會好起來:讓人豁然開朗的91個方法 ─ 筆記書自序


  在生活中,我們遇見許多人,經歷過許多事情,在交會過程中多少都會在心裡留下漣漪,如果沒有隨手記下,那些感觸很快就隨風而逝,了無痕跡;但是若能記錄下來,那些隻字片語,就成為生命中永誌不忘的印記。

    當然,在手機時代,很多人會以口述或以電子訊號來歸檔,但是我還是喜歡用筆,寫在真正的紙上,留在真真實實的筆記本裡。
    因為像情感思緒這麼抽象縹緲的事,有個較實體的東西來留存或許是必要的吧!比起手機,雖然麻煩些,但是筆記本上也許有汗漬,也許有淚痕,也許字跡潦草斑駁,但那是有生命的。
    而且,手機雖然方便又快速,但也因為產生太快,就像螢幕閃現的訊號,在落鍵之前,未經醞釀,成形之後,不加珍惜,因為不滿意,彈指之間便可刪除,連一點痕跡都找不到。
    從小至今,我仍維持著用紙筆書寫的習慣,而且多年來,每當生活中不經意地從報章雜誌,書本或電影,甚至與朋友的閒聊當中,看到或聽到精彩的對話或句子,就會抄寫在筆記本上。
    學生時代每個學期開始也會在發下新的教科書時,在扉頁空白處,從筆記本挑選一些名言佳句,也就是那個階段內心最有感觸的話語,抄錄下來當作座右銘。
    其實所謂座右銘通常就是我們做不到的事,但是我們卻心嚮往之,也願意努力朝它前進。
    這些名言佳句不見得是道貌岸然的格言或八股教條,許多是有趣的,或者曾經深深感動我,讓我有共鳴的話語。這些句子讓我在困頓沮喪時重新振奮起來,也在我得意忘形時,拉我一把。使我在人生路上得以用較清醒而且有覺知的方式觀察自己,就像您將在這本筆記本記下觀察自己的點點滴滴一樣。
    這本筆記本附有九十一則我喜歡的名言佳句以及我對這句子的迴想,同時搭配九十一幅相片,這些相片大多是我和雙胞胎女兒在旅遊途中拍下,古人說,觸景生情,在生命每個交會時,只要我們真心對待,每個相遇時刻,都會是神聖的時刻。
    用這些圖與短文與您分享,祝福您在這一年時時時刻刻都有豐富美好的心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