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年終作公益


農曆年快到了,通常往年這個時候媒體會陸續比較各個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多寡,但是今年好像沒看到什麼報導,大概是壞消息多,未來經濟前景不明,所以大家對年終獎金也沒太多期待。
    不景氣對公益團體的募款有很大影響,尤其是關於環境保護相關的團體。最近有三個與我比較有關的環保團體都在募款。
    首先是剛成立的「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明年四月地球日位在淡水的「齊柏林空間」即將開館,除了當作齊柏林的作品展示館外,也將作為志工培訓的場地,目前正在招募支持贊助的朋友。

    另外就是去年底已開始在募資平台號召贊助者的徐仁修老師,以贈送他拍攝紀錄自然生態台灣的最後一本攝影集當作贊助紀念品,募得的款項是為了作為他到海外華人世界作環境教育的基金,以及最重要的,也是他畢生心願的,出一本記錄全世界熱帶雨林的攝影集。雖然目前在募資平台已有三千多人支持,早已達標,但是還是希望能夠募到更多的款項,讓這本中英對照的熱帶雨林攝影集可以精印成為典藏級的作品,也代表台灣對世界的貢獻。因為我們知道,以個人之力要踏遍擁有熱帶雨林的國家,拍出詳實又精采動人的相片,期間所投入的時間與成本(旅費、機票、住宿……),是相當龐大的。為此,徐老師也在兩年前另外成立了荒野基金會來募款,跟荒野保護協會著重在台灣,深耕及發展以志工為主的實體組織為區隔,因為荒野保護協會二十多年來募款的用途是用在培養長期守護台灣環境的人才為目標。
    第三個募款團體就是荒野保護協會。去年底我收到荒野的募款信嚇了一跳,因為荒野保護協會成立二十多年來,財務上一直維持「恐怖平衡」,也就是每年捐款的收入跟支出幾乎都恰恰好平衡,這也是荒野多年來的信念—募人比募款重要。經詢問荒野現在幹部,知道荒野去年全年度的支出比收入多了三百多萬,應該是荒野成立以來第一次發生這麼大的財務不平衡。
    詳細收支情況我不清楚,但是我相信現在的幹部都很努力了,因為荒野的志工是出錢又出力的,我們有三、四千位志工在全台灣各個地方為守護台灣的環境而努力,荒野的文化是志工不僅沒有車馬補助,連誤餐費便當錢也都是沒有的,而且每一筆支出都要有發票,財務是經會計師審查簽證的。
    但是因為協會走的是實體組織,為了志工訓練,在台灣的每個縣市幾乎都有辦公室與上課教室,因此房租、水電、行政成本……這些固定開銷其實是很驚人的,也是省不來的費用。
    以上這三個團體都需要你的支持與贊助,若各位朋友今年還有年終獎金,或許可以選擇一個來捐款。若手上沒有多餘的錢也沒有關係,我們到超商買東西時,電子發票可以指定捐款給荒野保護協會,愛心碼是899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