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裡的美感教育


           參加一個青少年營隊,晚上住在大學的學生宿舍,與朋友們擠在小小房間聊天,忽然有人歎一口氣:「大自然缺失症的父母長大了!

    「咦?!」在我的狐疑眼中負責舉辦親子自然體驗的伙伴繼續說:「這批從小在缺乏自然環境中長大的孩子也當父母了,他們帶著孩子參加活動,卻死也不敢赤腳踩在草地上!尖叫著說好髒,好恐怖啊!
    「那他們幹嘛帶孩子來參加自然體驗活動啊?」我很好奇。
    伙伴搖搖頭,又嘆了一口氣:「我也問了,他們說因為教養專家說,孩子接近大自然可以培養美感跟想像力,而這些能力對孩子未來的競爭力很重要!
    姑且先不論大自然缺失症對年輕父母本身的影響或對孩子的身教,那些專家所講的沒有錯,的確,不管美「術」或藝「術」,那個屬於技術方面的訓練其實是簡單的,真正重要的是屬於「美感」與「胸懷」那不可言傳的經驗。
    但是如果只看到大自然給孩子(當然也包括我們大人),那些「實用」的價值或「功利性」的目的時,就太可惜了,讓孩子接近大自然,在自然中玩耍與成長,大自然所可以帶給孩子的,絕不只是表面的色彩與線條而已,在花開花落月圓月缺四季循環中,有一種無窮的生命與力量的展現,當孩子面對浩瀚的星空或登高望遠而有所遐想,這就是胸懷的養成。
  美感是一種經驗,不需要教,其實也無法用言語傳授。讓孩子沒有壓力的在自然裏玩耍漫遊,讓他們蹲下來看著綠葉上的瓢蟲,紅色身體上的黑點,或者摸到不同樹木不同質感的樹皮,看到天空中的浮雲,飛越千里而來的候鳥,河溪中的魚蟹,樹上飄落的枯葉,每個觸動孩子的感受,就是可以陪伴他們一生的美感經驗。
  這些經驗的獲得,並不需要長途跋涉到國家公園或自然保護區,只要有個安靜不急躁的心境,住家附近的小公園,甚至是自家陽台的幾個盆栽之間,就有機會獲得這種感受。
    我其實很好奇那些覺得泥土很髒,花草樹木都藏有可怕蟲子的父母,如何讓孩子喜歡上大自然,也不免想起,畢卡索所說的:「每個孩子天生都是藝術家,問題是在他長大過程中怎麼保持下去,不被大人給毀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