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失去山林的孩子走向自然


前些年國外有一本探討當代兒童困境的書「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這本書引用了數以百計的研究報告與專家學者的經驗,指出現今許多孩子的精神障礙,或許是來自於缺乏與大自然的互動,也就是太多太早的靜態活動取代了在野外跑跑跳跳的機會。

    的確,在醫學越來越發達的今天,尤其腦神經科學的進步,我們已經越來越能辨識與分類各種心理上的特殊症狀,除了找到這些症狀的可能成因,也發展出許多治療方法。我們較為熟知的當然是各種藥物,但是這些年也有不少人嚐試利用大自然的力量,讓孩子內在躁動不安的能量能安頓下來。
    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與戶外真實世界的互動對孩子的發展非常重要,在一切都消毒過,似乎潔淨、冷漠且隔離的環境中,反而對孩子的情緒與認知發展產生障礙。換句話說,孩子的感官孩子要在豐富且互動的環境裡互動,才能正常的發展。讓孩子真實的觸摸到,真正的聞到、看到、聽到真實的世界,也就是在田野裡,真正的土地上奔跑,流下汗水,可以玩泥巴,皮膚感覺到濕潤的顆粒與聞到自然散發出的味道。已有許多醫療單位發現,將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孩子放到戶外,會有大幅度地改善,比服藥或其他藉助電子科技的矯治儀器來得有效。
    可是隨著這幾年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盛行,儼然變成父母安撫嬰幼兒的利器,就此讓孩子迷上各種虛擬的影像或電玩。網路上的電子遊戲太吸引人了,這些闖關或互動的遊戲充分利用大腦對於及時回饋的獎賞機制,大腦裡的快樂中樞不斷被刺激著,也誘惑著我們不斷去玩,有時候連大人都無法控制,何況理智與自律能力還沒發展成熟的孩子呢?
        這些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天24小時,幾乎沒有幾分鐘,眼睛的視野是超過十公尺的。在家裏,不管是寫作業、看電腦或看電視,視線是短的,在學校裏恐怕也沒多少機會在操場上奔跑或躺在草坪上看雲,當我們失去了星空,失去對浩瀚天體的體驗;當我們的孩子失去了晚上到森林裏傾聽與觀察各種生物的機會,那種遇見生命的感動與想像力與創造力的萌發,也會逐漸在成長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失去。
    當這一代失去自然的孩子長大後,會帶給社會什麼樣的影響?記得在1999年曾寫了一封信給荒野保護協會的會員,希望大家能夠參加兒童自然教育的志工訓練,我在信裡這麼寫著:
在我們小時候,還有機會踩在泥土上,螢火蟲在住家附近飛舞的景象還在腦海。可是,現在的都市孩子呢?台灣百分之九十以上住在都市的孩子,似乎是被關在水泥監獄中,城市擁擠及危險的空間使孩子視野只及於幾公尺之內,生活觸及不到大自然,體會不到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
    很難想像,沒有被自然感動,沒有與其他生物互動經驗的孩子,長大會如何看待其他生命?
    很難想像,從小沒有機會接近土地,沒有機會接近台灣鄉土的孩子,長大會如何對待台灣的自然環境?
    很難想像,等這些沒跟的孩子長大,開始主導台灣未來時,台灣會走向何處?
    隔了二十多年,當初的感慨仍然存在。雖然當初的號召似乎有效,至今已有好幾千位志工投入,但是我們能接觸到的孩子在比例上還是非常有限,反而因為這些年智慧型手機及行動上網的環境,讓孩子幾乎無時無刻都處在虛擬世界及迷人的線上遊戲誘惑之中,這可以說是當代兒童自然教育最大的困境。
   不過,我們所謂的自然教育,並不是指更密集或更多的自然課或科學教育。我們的孩子缺少的是來自大自然的感動。唯有讓孩子被大自然感動了,這顆埋下的種子,將來才有可能在他長大之後開花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