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參加親子團導引員基本訓練伙伴的一些話


恭喜各位有機會參加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導引員的訓練。

    因為我們能夠陪伴孩子在天籟下起舞,這可是孔子心目中的大同世界呢!
    據學者研究認為,一輩子如喪家之犬,急急忙忙遊走列國,整天講得口乾舌燥的孔老夫子,真正的理想國是他在與弟子聊天時的對話:「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翻成白話就是,在春暖花開的日子,穿著輕便的荒野T恤,五六個大人帶著六七個孩子,在溪水裡玩耍,然後在溪岸邊吹著風跳著舞,然後唱著歌回家。
    這不就是各位正在做,同時也努力著讓台灣所有大人與孩子都能享有的美好心情與環境的心願嗎?
    第二個要恭喜大家的就是,這一段在親子團的日子,與孩子有共同話題,為同一個目標一起努力的時光,會是全家人一輩子溫暖的回憶,這種親密感將會是彼此生命最值得珍惜的寶物。

  記得曾經看過一個調查研究報告,發現一個人自我評價高低的來源,是根植於幼年時父母陪伴時間的多寡而定。所謂自我評價的意思是不管外在的成就高或低,一個人覺得自己是不是有價值的人的自我認定,通常這也是一個人快樂與幸福感的來源。
  若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花很多時間陪伴著孩子共同遊戲共同分享共同學習,那種孩子潛意識中會有「我是有價值的,因為父母在乎我。」但是父母若整天忙著做生意,把孩子丟給外傭或褓母,一年到頭跟孩子沒有多少次交心的談話,那麼孩子即便理智上知道父母忙著賺錢沒辦法陪我是為了我好,但是潛意識裏卻會啟印下:「一定是我不好,所以不值得父母親花時間在我身上。」
  這種童年的欠缺會形成一輩子心理上的黑洞,我想有許多人永遠不滿足地在追求金錢與浮泛的虛名,或許都是在填補這種內心的渴望吧?
另外以孩子面對未來的競爭力而言,姑且不管親子團12年一貫的設計,以自然及環境行動為素材,讓孩子培養出面對未來高度競爭最重要的關鍵能力,我相信孩子在親子團看到許多大人為了公益而奉獻的典範,在潛移默化中給孩子正面的影響,那種熱情與生命力,將可以使他們將來不管遇到什麼挫折或困頓,都有站起來繼續往前走的動力與勇氣。
    最後,我也想提醒大家,你們不是為了孩子而參加這個營隊,更不是無可奈何的拋家棄子的辛苦付出,這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更是給自己一個禮物,讓我們能認識這一大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相信這些擁有革命情感的好伙伴,也將會是陪伴我們共渡漫漫人生的老朋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