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的緣故―荒野行動論壇有感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二十四年來,跟伙伴經歷了無數難忘的時刻,不管是因為愛所流下的眼淚或愛所產生的歡笑,畢竟荒野是匯聚無數人的善意所形成的團體。但是,在2019721日坐在東海大學的某個階梯教室中,看著舞台上許許多多的孩子在分享著他們的環境行動,心情是非常複雜的,有欣慰、有感謝,也有期待。

    欣慰的是多年來伙伴的努力總算成真,也慶幸當年因為我們的相信讓我們不放棄才有今天的成果;心中更感謝的是這麼多年來默默付出的許多伙伴,這些荒野伙伴早已付出遠遠超過他們該盡的公民責任;同時對這些在荒野中成長的孩子有著期待,相信他們能懷抱著如今天的行動力,在長大後持續關懷我們的環境,引領未來的世代走向永續的社會,是的,相信他們有這樣的能力與熱情。

   在第五屆荒野行動論壇的前一天,也是「與孩子在天籟下起舞」上市之日,當天晚上我提前到達論壇會場,一邊為買書的伙伴題字簽名,一邊也與這些有幸能夠與孩子在天籟下起舞的家長閒聊著。
    這些是關心孩子的家長,因為他們願意付出最寶貴的資源——時間,來陪伴孩子。這些也是幸運的家長,因為他們為孩子創造了一個最棒的成長與學習環境,因為真正的人才,不是誰擁有什麼好看的學歷或專業技術,而是一個願意關懷,願意行動,願意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人。
    當父母跟著孩子從幼稚園或小學時加入荒野親子團,經過幾年在大自然裡學習與探索,到了中學若能再引導他們為保護環境而擬定行動方案,從發現問題,設計行動計畫,到執行計畫以及檢討與反思,最後藉由分享來激發下一次行動的力量,這些循序漸進的過程,絕對是培養未來人才的最好方法 。
    就像我在書裡面所寫的
    只要循規蹈矩應付考試,擁有漂亮學歷就可以找到好工作,安穩過一生的時代已經消失了。相反的,時代變動超快,我們的孩子必須習慣「在模糊中前進,在不確定中下決定」。換句話說,若在求學過程中養成只會背標準答案,只會快速填寫答案,卻不會思考,也不懂思考,更不能體會在多元的世界中,原來只有不同的立場,不同的觀點,而沒有絕對不變的答案,像這種只會考高分的人,也許反而欠缺未來最需要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因此,除了擁有專業能力與技術之外(滿街的人都會),孩子是不是能夠很快速地理解別人、傾聽別人,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想法,反而是未來存活的關鍵能力。
    團隊合作的基本條件就是表達與傾聽,我們要帶領一群人,最起碼得把自己的想法講得清楚吧,同樣的,我們要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也必須聽得懂長官真正的意思吧?
  參加親子團活動,讓孩子從小在真實的情境裏與別人一起合作完成任務。所謂素養,就是在生活中養成的習慣與態度,像是本能般反應出的價值選擇,所以是不太能用「教」的,只能在真實的場域中一次又一次地體會。
   
此外,孩子有沒有主動積極的熱情,遭遇挫折不氣餒的韌性,也是未來高度競爭社會能夠勝出的基本態度。
    偏偏這些未來最重要的關鍵能力,比如懂得思考,具有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多元觀點,溫暖體貼且懂得傾聽與表達的團隊合作能力,在不確定中前進的勇氣與韌性……等素質,在目前臺灣的教育體制與考試壓力下,是不可能養成的。
若是有機會讓孩子參加親子團,讓孩子跟一群年長或年幼一點的同伴,一起活動,一起學習,共同完成某些任務。在社團活動中,尤其有機會讓孩子從構思一個計劃,到溝通協調找資源找幫手,然後把它完成,無論過程是否順利,這種「無中生有」的經驗,對孩子的信心與韌性的養成,都是無可取代的。
    後面附上多年前寫的一篇文章,「因為愛的緣故」。


因為愛的緣故

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能夠在長達二十年裏,放棄可以工作賺錢的時間,為社會公益奔波於各地?

或者有許多同樣在環境運動路上的伙伴會質疑我為什麼可以這麼快樂?
大家常常看我笑口常開,一副毫不在乎的樣子,其實我是太在乎了,我的無所謂其實是太有所謂了。
大家都以為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者,其實我經常得和自己的無力感在對抗著!
只是我體會到,要有效的造成事情真正的改變,並不是喊喊口號就可以了,我們必須以多大的毅力去讀書以獲解決問題的能力或判斷力:同時我們也必須以多大的紀律去做苦工,腳踏實地,一對一,面對面地,一步一腳印地付出勞力與血汗或者一字一句地寫,一封信一封信地寄;當然,還必須委屈求全,面對既得利益者,面對刁民或金權勢力等等我們不以為然的人事物,我們理就算再直,氣卻必須更和婉更低下的來溝通或妥協。
經常夜裏就是在與自己的灰心沮喪與無力感對抗著!
無力感往往源於想達到的目標太過龐大,或者問題癥結是體制,是現代的社會結構與生活方式,因此個人再怎麼努力,似乎看不到具體成效所產生的無力感。
至於灰心,是最常見的,只要在做事的過程中,碰到別人冷漠的對待,伙伴的誤解,甚至其他單位或團體的批評或中傷,都會使我們灰心。
我想,從事社會運動或在公益團體當志工的朋友,常常會有「理直氣壯」的態度,往往因為「我又出力又出錢來做好事」,所以對於別人的誤解,甚至批評或中傷會特別敏感。我自己在公益團體當志工已有二十多年,早些年常常情緒會因為別人的冷嘲熱諷,或者有意無意的曲解或中傷而氣憤而難過。
每一次能讓我重新振作起來的力量,就是腦海中荒野伙伴們真摯地眼神與無怨無悔地付出;當我想到一幕又一幕的畫面,一次又一次荒野伙伴面對環境破壞所流下的眼淚,眼界大千皆淚海,這是我得以鼓起勇氣的動力來源。哦不對,不止是因愛所流的淚,還有因愛所產生的歡笑,以及伙伴們彼此溫暖的對待與體貼的打氣,等待,與陪伴,這都是我們得以繼續往前走的動力啊!
多年以前,李育青伙伴擔任荒野合歡山體驗活動的領隊,當他帶著伙伴們坐在山頂,望向被蠶食鯨吞的山林,不禁當場哭了起來。
曾經擔任高雄炫蜂一團團長蔡亦琦伙伴,帶著小蜂做自然觀察,忽然看到一棵大樹被人破壞,她站在那裡哭了半小時,讓小蜂們嚇了一跳。
這些都是因為愛的緣故!
在荒野剛成立那一年,第一次辦花蓮的自然體驗活動,黃雍熙、廖惠慶帶著孩子全家參加,隨著荒野伙伴在他們家鄉玩耍。活動結束,他們自己開車,繼續尋覓童年往事。當雍熙看到台東濱海公路正在拓寬的醜惡可怕的景象,看到三棧溪毫無必要的堤防與消波塊毀掉人與自然互動的可能,雍熙激動地不斷向惠慶說這裡以前是多麼的美好….惠慶聽煩了,丟下一句:「你不要只跟我一個人演講嘛,為什麼不向其他人講,為什麼不設法改變呢?」
雍熙是在大陸開鞋廠的台商,就在這次休假結束回大陸工廠上班途中,他寫下生平第一篇文章,不久後他返國,揭開荒野保護協會鄉土懷的序幕,也走出荒野從事環境保護行動的第一步。
直到多年後,我在雍熙家聊天,惠慶找出一份陳舊的原稿,是雍熙當年傳真給他工廠的合夥人,說明他要請假留在台灣保護花蓮,需要多久時間他不知道,若是合夥人不同意,他就把他的股份賣掉,辭掉工作留在台灣為家鄉努力!
這是一股多大的勇氣與決心!
都是因為愛的緣故啊!
真正的愛,可以激發出巨大的力量,而且這種力量是綿延不絕永不止息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