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地方,有一群人…


 民國六十年左右,也是我讀小學時,我很喜歡幾套棒球漫畫,內容大都是來自四面八方「奇型怪狀」的英雄好漢,雖然各有各的缺點與不足,但是組合起來恰巧就是一隻堅忍不拔,屢敗屢戰,最後嬴得勝利(最重要的是嬴得彼此的友誼與信任)的團隊。

我喜歡這樣的故事。我也深深相信,不管是一群原先是多麼平凡的人,只要有著共同的理想願意行動,那麼他們就能夠面對挑戰並且完成從未想過能夠達成的心願。
長大一點,我最喜歡的書是「十五少年飄流記」,然後到了中學被水滸傳裏那種英雄豪傑的道義情感給吸引,上了大學不免就想尋找「未央歌」書中,那種朋友間真摯的情意。
離開學校,在現實又功利的社會中,總會遺憾,古代人那種曲水流觴的逸趣,踏花歸去的自在,或者狂放醉酒的豪氣,為朋友兩肋插刀的義氣,那個時代好可惜沒有趕上。
可是後來一想,呵!我們也可以有我們的。
或許這是這些年來,不斷地吆喝著朋友一起做點事的動機源頭吧?
高中時的老同學羅綸有在我出的生平第一本書「一個牙醫師的荒野大夢」,幫我所寫的序這麼形容:「偉文在荒野最大的成就應該是他為保育守護、兒童教育,甚至議題抗爭都注入了盎然的趣味,帶動了更多懷著大愛做小事的人一起加入,讓一個個活動都像是廟會趕集,讓參與本身變成青春的巡禮,快樂的出航。」
的確,我常常把荒野裏的活動想像成古代的「趕集」。一聲吆喝,朋友們就從四面八方響應,大伙肩挑手提,騎著驢趕著牛,每個人都不可或缺,但也沒有那一個人是主角。
有時候想起來,我自己這大半輩子無非也是這樣一場閒情,一場起鬨,朋友們一吆喝,大伙一湊手,再難的事也敢去動一動!
我最喜歡和朋友一起努力,一起完成事情的那種伙伴情誼,那種不求名不求利,為了理想而一起付出的純真胸懷。
甚至有時候自己不做什麼,只是靜靜站在一旁,看著許多朋友,相熟的,不相熟的,在燦爛的笑聲中來來去去,就好高興,好想告訴所有的人,有一個地方,有一群人,是這麼認真這麼快樂的在過生活。
  跟朋友們一起為了理想而努力,可以勇敢也可以溫柔;有看雲的閒情,也有猶熱的肝膽;更棒的是,可以一起慢慢變老。
  哈!這一場熱鬧的人間盛宴,豈可錯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