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肩而過的因緣


常常在不同場合,不同團體,碰到來自不同工作領域的朋友,他們常會問說:「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或家庭主婦或學生,或做工的人),力量很微弱,能夠幫得上什麼忙嗎?」
  的確,我們知道社會上有太多不公不義的事,也有太多的人陷於巨大的困境等待改變,甚至我們也知道,整個世界在我們這個世代也有許多太過艱難的挑戰等待克服,但是,我們都是必須為生活奔走的小老百姓,甚至是還必須為三餐的温飽而傷腦筋的基層勞工,那麼,我們可以做什麼?

  我常想起二個故事。

  韓國最傑出的女演員金惠子,(四十多年來演了近百部的電視劇與連續劇,獲獎無數近年出了『雨啊,請你到非洲』,除了銷售百萬本之外,還帶動了韓國人參與公益團體當志工的風氣,她在書中曾透露了她投入非洲當志工的轉折。
  十多年前,她正在拍戲告一段落的空檔,原本計劃要和女兒到歐洲渡假,臨行前接到世界展望會的邀請,希望她能到非洲訪問,當時她以為這會是一趟比歐洲還刺激的旅行;會有成群的羚羊及大象活生生出現在眼前,於是她就答應這一趟旅行。想不到這次的旅行,看到的非洲苦難,震憾了她,令她非常難過,她說:「白天探訪難民營,晚上回到豪華的飯店躺在柔軟的床墊上,忍不住痛恨起虛偽的自己。」
  回到韓國,大明星救助非洲小孩的畫面成了募款的行銷利器,媒體還以『超級明星金惠子成了慈善家』的封號讚美她,這讓她非常痛苦而開始逃避,也不願意再去非洲。 直到有一天,有個在加工出口區做裁縫的年輕女孩,拿了她多年存下的幾萬元給她,請她幫忙拿給非洲的孩子。就是這個女孩的小小舉動,給了金惠子重新前往非洲索馬利亞的勇氣,而後這十多年來,她每年都去,也感動並且影響了非常非常多的人。若沒有當初那一位女孩子的鼓勵,也不會有金惠子這後半生的歷程。

  另外一個故事是林懷民先生在他所寫的『擦肩而過』這本書中所描述的:「……每逢有人問我如何熬過這麼些年的歲月,立時當刻,我總答不出話來,腦海裏脹滿了人影,許多竟是不知名姓的臉孔……」有一次,他坐計乘車,臨下車,司機堅持不收錢,他幾乎是被推下車的:「先生,要更打拼,要替台灣人爭口氣!」林懷民這麼寫道:「站在日正當中的台北街頭,我舉步維艱,這位先生不知道我大部份時間都用在和自己的無力感奮鬥……」。
  另一次經驗是在颱風夜和另外一位建築工人共乘計乘車。林懷民這麼形容:「是建築工人。退伍一年多。一個人可以賺一萬八九。如果加班,可以有兩萬三四。有問必答,很安靜,也很簡單。辛苦嗎?他詑異地扭過頭來:『什麼工作不辛苦?』車子停了,他掏出錢來要給我。我說是順道的,本來就是我該付的。他略略猶豫,『那就謝謝了!』他下車,點頭致意,轉身走向狂風暴雨的工寮,沒有奔跑……第二天,林懷民『改邪歸正』。」
  我懷念風雨中行正走穩的黑衫青年,懷念許多擦肩而過的朋友。驚鴻一瞥,卻在我心裏住了下來,我記住那些不知姓名的臉孔,記住他們的自信和生命力,在洩氣喪志的時候,拭亮他們的影像來喚醒自己,而重新找到面對現實的力量。

  這幾個故事經常在我腦海中浮現。我們當然沒有金惠子或林懷民先生的影響力或貢獻,但是在世間因緣的流轉中,我總是相信任何的善意與付出,總會留下痕跡,即便我們沒有錢,沒有才能可以幫得上什麼忙,但是『對一件好事表示感謝,也如同做一件好事一樣偉大。』
  何況現在是一個無邊界的世界,透過網路,透過人與人頻繁的接觸,我想,即便只有我們一個人,只要持續將美好的訊息傳播出去,只要不斷對別人的努力給予真誠的讚美,我想,就像那位紡織廠的女工或計乘車司機一般,他們或許算是微不足道的行動,卻造成了多麼巨大的影響。

  同時,我們也許無法登高一呼引領風潮,但是我們絕對可以隨時保持著一種『準備好』的心情,一旦發現有人願意挺身而出時,自己可以馬上有善意的回應,好讓這個初萌芽的種子有生根茁壯的機會。
  當然,我更期望大家能夠成為那個可能被踐踏,也可能被呵護的種子,或者,我們也可以做個播種的人,成為每一個善意的傳播者與因緣的起始點


留言

  1. 李偉文老師,您好:

    冒昧叨擾,我是 《經典雜誌》的執行編輯王靖婷。我們得知老師您的新書《走在山海河間的沉思》即將於10/30在九歌出版,不知我們能否於十一月號的經典雜誌上介紹這本新書,並邀請老師10/28(一)或10/25(五)下午來參加節目「經典TV」錄影?

    節目參考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YfJOvcvKb2R3YaLmYRGdbhHPYAsM6sU3

    祝 順安

    靖婷 敬上
    --------------------
    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經典雜誌 執行編輯 王靖婷
    台北市112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
    電話:886-2-2898-9990 Ext.2010
    行動電話:0932345135
    email : 025976@daaitv.com
    www.rhythmsmonthly.c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