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後壁間」


十一月初參加了「後壁間」紀錄片的首映。
    「後壁間」應該用台語發音,意思是躲在光鮮亮麗的門面背後,登不上台面也不為人所重視的那個空間,在古代是傭人住的地方,而現代也許就是擺廁所廚房的位置。

    紀錄片「後壁間」指的是為學生烹煮營養午餐的廚房,一個似乎很重要,但我們卻視而不見的地方。
    說很重要,是因為在忙碌的雙薪家庭及孩子忙補習的生活型態中,在學校吃的午餐可能是他們可以坐下來好好品嘗的一餐,而且我們也知道,對於正在成長發育中的孩子而言,飲食營養很重要,而且對健康而言,從小養成好的飲食習慣更是關鍵。
    但是這麼重要的事,我們卻視而不見,包括我們通常把在學校廚房工作的廚師稱為「廚工」,這部紀錄片感人的地方,就是將她們的辛苦努力以及守護孩子健康的使命感呈現出來。
    這是灃食教育基金會近年正在從事的溫柔使命,嘗試翻轉沒有人滿意的營養午餐,不只協助校廚改善烹調技巧,更在午餐中融入均衡健康、美學品味、飲食知識、服務精神以及感恩惜福的素養。
    其實這樣的企圖心是可以達成的,因為吃午餐是天天都會做的事情,當我們能夠讓孩子進到一個新的空間用餐(不是在上課教室,看著前面同學的背影孤單地進食)在改裝過的教室六人一組圍坐大桌子,用設計過的餐盤擺放食物,愉快地用餐也邊跟同學聊天。
    打造這樣的「夢想食驗室」其實並不需要太多的經費,現在學校因為少子化多出了很多空教室,所以飲食空間也沒問題,根據灃食教育基金會在兩個示範學校推動一年下來,效果非常棒。
    今年六月舉行了第一屆灃食超級校廚大賽,首先是將「廚工」正名為「校廚」,另外是透過比賽創造舞台,讓更多人看見他們。
    我也應邀擔任這場比賽的評審,經過緊張的現場烹調,從數十個決選團隊中選出前幾名,當得獎的校廚走過長長有如星光大道的紅地毯上台時,我發現不管台上台下,所有校廚與來賓眼中都泛著淚光。
    我常覺得,為孩子培養好的飲食習慣是為孩子所做的最有價值的事,而透過食材認識我們的土地,更是重要的環境教育,假如身為父母的大人太忙沒辦法自己來,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更大力的支持學校與老師,以及給這群校廚一些肯定與掌聲?

―蘋果日報11月10名采專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