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那個自己喜歡的人


現代每個人都被時間追著跑,人人渴求一天有四十八小時,而時間管理似乎也成為一門顯學,大家都在尋找更有效率完成一切事情,快速成名,快速致富,難怪在急診室待過的台北市長一上任就標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許多人面對這太過紛亂的生活節奏時,想到的解決方案是時間管理。可是時間其實是無法管理的,因為時間不是我們的,時間也不能「節省」,因為我們無法存下沒用完的時間,我們只能活在每個當下,在每個瞬間迎向每個機緣,或透過分享促成每個因緣的發生。
  年輕時候看德國兒童文學家邁可安迪(Michael Ende)所寫的《默默》(或譯為夢夢公主),故事中有個專偷時間的賊,他鼓勵每個人儘量節省時間,於是每個人開始追求效率,也愈來愈忙碌。奇怪的是,不管人們省下多少時間,卻總是沒空,那些省下來的時間居然都神秘的消失,而且在節省時間的過程裏,每個人的生活愈來愈貧乏而單調。
    是的,時間不是用來節省的,時間的意義在於使用。因此,時間管理不是管理學上的方法或技巧,而是個人生活態度的呈現,也是價值觀的延伸。
    而且在追求效率的過程中,要給自己留下一些空白或者沒有任何產值的時間,我把它稱為「神聖的浪費」,人如果分分秒秒都在計較是否值得,甚至換算成可以用這些時間賺到多少錢,那樣的人生其實是很悲慘的。我認為不管一天,一個月或一生,時間合理的分配大約是百分之六十用在與工作謀生有關的事,百分之二十用在社會公益,百分之二十是無所事事或者發呆看小說、看電影等等無產值的事。
    不管是現在或未來,我覺得在考慮時間運用時,永遠要選擇那個現在錯過之後,這輩子再也不會再有的機會。
    而且要提醒自己,想做的事,現在就找出時間去做吧,難道你真的相信你現在沒空做的事,到以後就有空去做嗎?
    我覺得談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或者說,最有效率的事,是做自己想做而且值得做的事,這個而且很重要。
    若我們在每個當下都會慎重思考與選擇,確定是想做而且值得做,長期下來,這也是我們面對夢想追求最關鍵的秘訣,因為夢想是「可以」讓自己一輩子追求,而且「值得」自己一輩子追求的事。
    善用時間,最終的報償,是會讓我們成為那個自己喜歡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