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一個好的團隊領導人?


  「爸爸,你在寫給家長的教養書裡常常強調未來是一個團隊合作的時代,不管任何專業,都必須與人接觸,所以你說領導跟被領導的素養很重要,因為我們可能在這個團隊是領導人,在另一個團隊被人家領導,我看你提供家長的技巧是要培養表達跟傾聽的能力,因為要領導別人,話要能夠講得清楚,至於被別人領導,起碼別人講什麼你要聽得懂。除此之外,領導人還應該具備哪些素養?A寶不知為什麼,翻閱著我寫的幾本教養書,一邊問著我。

    B寶聽到,代替我回答:「我知道,爸爸最近跟荒野的志工幹部演講的內容,媽媽有幫我錄影下來,因為最近我要寫社會學的報告,就是介紹荒野,其中爸爸提到領導人的兩個特質,一個是要真心喜歡朋友,一個是內心要有活水源頭。」
    A寶滿頭霧水:「這是什麼呀?怎麼跟企業管理講的都不一樣?
    我點點頭:「我覺得不能將領導視為一種技能,更不是坊間各種成功學各種操作手冊似的教你要如何握手,如何穿著,如何講話…….更不是一種謀略,不是利用別人來成就自己的一門學問。,當然也不能只是企畫書上所說的,要有願景、重視承諾……等等。記得很多年前,創辦原聲童聲教育協會的阿貫老師還在建中資優班當導師時曾經多次邀我去跟學弟們演講,學弟們知道我常組織社團,就問了我這個問題――要怎樣才能當一個好的社團社長,當初這個想法就是在那次對談中想到,阿貫老師聽了也覺得很有道理,要學生趕快記筆記,所以我也把當時隨口講的話記下來,這些年有機會跟一些夥伴演講非營利組織的志工發展時,也會提供這個看法。」
    聽了我的說明,A寶非常好奇,要我再進一步說明。
    「其實我是根據我的個性來思考,我從小喜歡閱讀,是個可以躲起來幾個星期不出門完全不跟人聯絡的宅男,或者自閉男,而且我是個沒有企圖心,沒有野心的人,完全不是企管學裡提到那種有成就取向的人,我若能躲在台下不發言是最好的,更不是那種偶像型或魅力型喜歡上台的人,可是從小學到現在,我在班上,或在社團,不是當班長,就是社長,也創辦過許多社團,更神奇的是,大部分還發展得很好,所以我就從我的個性裡去分析,靈光一現,想起這兩個條件。」
    AB寶聽得很專心,我就繼續講。
    「真心喜歡朋友的意思是,當朋友因為努力而有所成就,有所成長,你會非常高興。我從來不會因為朋友搞砸了事情而不高興,因為我從來不認為微渺的人類可以成就什麼多偉大的事功,在這浩瀚的宇宙,無窮無盡的時空中,地球都何其渺小了,何況我們人類,我們個人,有如露水般的人生?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我是悲觀的,我對現世的功名利祿不在乎也來自於此吧?但是我就進一步思考,既然人的成就毫無意義,那麼或許人一生努力的過程,就是人生的意義了。所以我珍惜並在乎每個朋友在付出過程中生命意義的體會,而不在乎事情做的如何。」
    說著說著,我想起在荒野幹部訓練前,寫給志工幹部的一封信,我從電腦檔案找出,要A寶唸出來。
    「你在荒野裡,你們將帶領著一些人,你們將會共同完成一些事情,我總是覺得,一個能夠成功領導團隊的人,來自於氣度與胸襟,是人格特質的呈現,是無私的付出,換句話說,領導就是愛,領導就是分享。在荒野裏,我深切體會到,領導與分享的素質是一樣的。在活動中,在生活態度上,每個荒野人都習慣分享自己在大自然中的感動給學員,我們也願意分享自己在荒野裏遇到的美好給朋友,可是,親愛的伙伴,你們有沒有想過,分享其實包括有更積極的行動,有更深切的意義嗎?我們願不願意分享自己曾有的成長機會給朋友?我們願不願意分享自己因付出而改變的經驗與機會給朋友?對於美好與感動我們知道分享給別人,但是我們願不願意自己辛苦一點,自己努力一點,讓別人也有機會因為參與而體會了美好,體會了成長的欣喜與感動,然後讓別人因擁有了而可以再分享出去?領導就是這樣的願望。因為真心喜歡朋友,希望朋友也有機會成長,也有機會感受到在荒野中流動的愛,而帶領著他走入荒野。因此領導也就是愛。荒野是基於愛與奉獻而發展組織的。引領別人進入,是很不容易的。(俗語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多少也表達出領進門的不容易,相對而言這也是有較大功德的)。很多事,自己親自做了,反而容易,反而快。你要教導別人,然後陪伴著他,鼓勵著他,最後他做到了,於是他成長了,可是掌聲反而是給了他(因為事情是他完成的)。在讓別人開始行動之初,在開始有勇氣踏出那一步,以及協助他克服困難,這些過程是有些方法的,最重要的是要設身處地去想。我們必須先瞭解到每個人內心裏的真正渴望。我們也得知道人的軟弱,人的恐懼,人的猶豫。甚至我們也要知道人有好逸惡勞,有嫉妒,有好面子,有惰怠取巧,有種種必須面對與克服的陰暗本性。只要是基於愛,基於真心喜歡朋友,再加上瞭解如何運用一些方法,那麼做一個稱職的幹部是沒問題。」
    「哇!寫得很感人,爸爸你還不賴嘛!」難得B保會稱讚人。
    A寶倒是還記得第2:「那麼心中有活水泉源是什麼意思?
    「通常領導愈大的團隊,愈高層級的領導人,你每天所接觸,所處理的都是困難的問題,而且都是負面的問題,而且大都牽涉到人。因此,如果你情緒投入太深,太在乎朋友,難免就會受到這些人事的紛爭所影響,所以自己心中要有一些精神支持,這就是我所謂的活水源頭,我是閱讀,有的人也許是音樂或運動……等等。總之,你一方面要喜歡朋友,一方面又不要太在乎朋友,不受夥伴間爭執的情緒而干擾,可以保持比較客觀超然的態度。」
    聽著聽著,A寶好像不太滿意,問我還有沒有什麼具體一點,可操作的方法?
    我笑著說:「爸爸說的可是最重要的心法,其他的都只是技術。不過我倒是常提醒荒野夥伴們,要主動招呼陌生面孔,尤其是看到新的志工參與你的團隊,出現在你主持的會議中,第一次一定就要跟他打招呼,跟他聊天,讓他知道你認識他了,那麼他才比較有可能繼續出現,幹部一定要在第二次結束前讓他帶著任務回去,那麼他第三次就一定會出現,領導人要關照到每一個人,讓每個人都很自在,都有參與感。」
    A寶還是意猶未盡:「還有沒有?
    我想了想,提供一個具體觀察的指標:「真心喜歡朋友的人,聽到朋友的好消息,他當下的反應是態度熱切,甚至比當事人還開心,會一直追問細節,同時伴隨著驚嘆,肯定或讚美。其他沒有這種素質的人會比較被動一些,雖然表示開心,但是不會大驚小怪,對細節也沒有太大興趣,至於其他會挑骨頭、嫌東嫌西,或者無動於衷,毫不在意的人,最好不要當團隊領導人,也許他適合的是做一些非常專業,不需要跟人打交道的工作。」
    最後,我又跟AB寶分享一個我最近看到的研究:「假如你認為你適合當一個團隊領導人,當你們到了一個陌生的團體,所有人彼此都不認識,可是要共同解決某個問,題通常在團隊裡第一個發言的,往往最後會被推舉為團隊領導人,而不見得是團隊裡面專業知識最強,最厲害的人,因為第一個發言通常也代表了比較積極、主動、比較願意付出與關心團隊的人,大家當然就會傾向認為他就會是個好的領導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