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救地球


自古以來,有許多人是因為宗教信仰而吃素,但是近些年來有愈來愈多人因為各種不同的理由加入吃素的行列,有的是因為健康因素,也有的是基於保護動物的觀念,這些人甚至不使用任何的動物製品,包括皮衣、皮包或皮鞋等等,另外,還有一種愈來愈多的族群是因為環境保護的關係,他們相信吃素可以救地球。
    ()工廠式的畜牧業傷害了地球
    現在我們吃的肉,不管二隻腳或四隻腳的動物,幾乎百分之百是人類養的,而不是從山裡獵來的,甚至連魚類從海裡抓的比率也節節下降,目前人類吃的漁產也有半數以上是養殖的。
    畜牧業為了降低成本大量生產,幾乎都是集約式畜養,也就是像工廠生產線一樣,圈禁起來餵飼料。雖然經過不斷育種改良,不管是雞、豬或牛,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迅速成長而上市,但是即便所謂「換肉率」再怎麼提升,一隻動物總是要吃下很多公斤的飼料才能長成一公斤的肉,如果人類直接吃那些當作飼料的大豆玉米,對節省地球資源來說,一定是較划算的。
    為了種這些作物,必須耗費大量的肥料農藥與殺蟲劑以及灌溉系統與收割運送都必須耗費大量化石燃料,根據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的資料,要養出一頭牛就得花上八桶石油。
    除此之外畜牧業最令人詬病的是,為了種飼料用的大豆玉米,許多原始森林不斷被砍伐,再加上中美洲那些貧窮國家的貧窮老百姓,為了生存,不斷燒掉熱帶雨林改成牧場,根據國際雨林行動組織的調查,每生產一個速食漢堡所需要的牛肉,就必須毀損大約五平方公尺的熱帶雨林。
    曾經擔任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動物系主任的專家,在他經典教科書「動物科學」裡也寫著:「為了113克的漢堡肉,必須砍掉一噸重的巴西雨林樹木」,自然界花了數十年才形成雨林,但是人們卻為了一口牛肉而摧毀它,雨林一旦消失,就永遠消失,至少在人類可預見的未來,是很難恢復的。
    有團體曾經估計,若把真正的社會與環境成本算進去,一個漢堡真正的價錢應該是二百塊美金。
   
    ()水資源的耗損
    聯合國曾經公布調查報告,全世界的淡水資源已不敷人類使用,國與國間將會為搶水而紛爭甚至戰爭。
    美國水教育基金會曾計算,生產454公克加州牛肉需要九千三百二十七公升的水,比我們每天洗澡,洗半年所用的水還要多。這些畜牧場所需的水是抽地下水,這些地下水都是從上次冰河時期溶解的冰河留下來的,不像一般水庫或河流,可以靠降雨來補足水量,一旦這些地下水用光了,就絕對不會再有了。
    其實台灣每年耗用的水也有一半是抽地下水,這些地下水也有一大部分來自深水井,也就是無法透過下雨滲透至土地裡來補充的。
    當然,我想一定會有人認為,把這些埋藏在地下的水釋放出來,加入地表的水循環,不就可以增加每年的降雨量,反而是好事一樁。
    其實這如意算盤恐怕無法如人所願,因為灌溉農地的水蒸發變成雨水,大部分會掉進海洋或其他人類無法取用的地方。
   
    ()率獸而食人
    有位著名的宗教家曾經表示:「世界上每天有四萬個小孩因為缺乏食物而死。而我們為了吃肉而養動物,還把穀物餵給動物吃。我們等於是在吃這些小孩的肉。」
    有錢人肉吃得愈多,會造成窮人的災難。因為當愈來愈多的農地變成牧場,愈來愈多的農地去種植提供動物餵養飼料,那麼生產人類吃的食物的農地就會愈來愈少,糧食也愈來愈貴,窮人買不起,窮人孩子就營養不良而死。
    這種情況在其他經濟作物也可以看得到,全世界的有錢人想喝咖啡、喝茶,許多國家就將原本可種糧食的土地種這些所謂的經濟作物,而當這些經濟作物的價錢被全球化的大廠商控制,剝削時,許多原本自給自足的在地農民就陷入悲慘的命運。
    印度聖雄甘地說:「地球提供了資源滿足每個人的需求,但不能滿足每個人的貪婪。」當我們體悟到咬下的每塊肉,其實都應該可以讓更多處在飢餓邊緣的孩子獲得溫飽時,或許就會改變我們的飲食習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