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虔誠終必相遇--【機遇‧昨日的重逢】影像詩文集推薦序


認識明易已二十多年,因為都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幹部,常常一起開會,不管任何時刻見到,他臉上總帶著靦腆的笑容;也因住同社區,電腦白痴的我,有任何相關問題就跟他求救,而他總有求必應,盡其所能來幫忙。


  我相信就是如此個性,讓他能回應生命中出現的機會與緣份,不管是與朋友或自然生命的相遇。哲學家唐君毅曾寫過一句很美的文字:「在遙遠的地方,一切虔誠終必相遇。」的確,不管是遙遠如冰河之地或者近在住家附近,都必須懷抱虔誠之心,才能遇見來自我們生命中的呼喚。

  因此,明易這一趟昨日的重逢,並不只是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的旅行,更像是一個人尋找自己內在心靈的過程吧?在旅途中,我們可以安靜的面對自己和這個世界。

  蔣勳老師曾寫過:「許多朋友到了中年,會突然懷想起青年時讀過的『流浪者之歌』,也許是再次出走吧?從叫囂的聲音中出走,從憤怒的人群中出走,走向一片寬和平坦的心境中去。」

  旅程中,明易也不忘拍下照片,往往我看著這些精采的作品,只能嘆口氣,是的,透過照片的神遊,對於大自然中的神秘與壯麗,美到極致就只能是一聲嘆息了!

    也想起古人所說的「幸有我來山未孤」,眼中的風景,常常迴映出自己的心情,旅行跟閱讀很類似,像搭時光機,藉此不斷與過去的自己相遇。在照片旁,明易所寫的詩詞短文,也是內心的映照。

    或許,旅行的地點不再重要,途中碰到的人,遭遇的事才是關鍵,正如余秋雨先生所說:「平時想起一座城市,先會想起一些風景,到最後,必然只想這座城市裡的朋友。是朋友,決定了我們與各個城市的親疏遠近。」

  我們每天都會遇到許多人、許多事,我們也曾參加過許多活動,看過許多文章,趕赴許多約會,但那些經歷絕大部份隨風而逝,了無痕跡,但是我們也可能因為某次的相遇,而使得生命從此不同。

  一邊讀著明易的「機遇」,一邊也想著,祝福朋友們都能有如此的機遇,都能成為彼此生命中不斷流轉的美麗因緣,這也是佛陀在二千多年前提醒我們的,這世界上所有的相遇,即便是此生的初次相遇,都是在浩瀚時空不斷流轉中的久別重逢啊!

  呵!每個初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多麼浪漫,也是多麼溫暖的幸福啊!


                                            蔡明易影像展....明易的解說


話說剛加入「荒野」後的某晚,於協會遇到時任秘書長的偉文兄,見到我時很興奮地說:「聽說你很會攝影,剛好我們解說員也經常要拍照記錄,這樣好了,我們在內部成立一個攝影社團,讓解說員對於影像記錄能奠定更好的基礎。」雖然平時偉文講甚麼我不一定聽得清楚,也不一定當一回事,可這回他似乎是認真的。這下該怎麼辦?要答應嗎?我當時對生態完全沒概念,平時頂多也是帶著單眼相機有甚麼拍甚麼。

  
就這樣的突發奇想,次年農曆年後,攝影社果真成立了!青年時代的偉文也很愛旅行,更樂於分享,年終歲末總會收到他自己設計的桌曆,照片配上文字相當典雅。但某次與社團伙伴聊天時,不經意的說了:「偉文真的很勇敢,還印了這麼多年的桌曆跟大家分享。」

某次到偉文家,偉文又用一貫的充滿笑容又興奮的表情說:「我聽伙伴說上次你說我很勇敢。」我也就很自然的回答:「沒錯,如果是我的話,我應該還沒有勇氣做這件事。」
  
說實在,這次也真不知哪來的勇氣,在藝廊辦了這樣的展覽,又出版【機遇‧昨日的重逢】影像詩文集,自認為平時沒有很努力,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若不是各位前輩及好友的鼓勵,相信這事一定無疾而終。
  
這次也很感謝偉文兄在百忙之中,詩文集付梓前一刻完成這篇文章。也因偉文的鼓勵,最後終於下定決心再「勇敢」一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