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願化為星塵的永續天燈

一個尋常上班日的下午,新北市平溪鄉擠滿了各國觀光客,三五成群興高采烈地放著天燈。
    從千禧年元旦天燈代表台灣躍上國際媒體開始,CNN推薦為世界上52件最值得參與的年度新鮮事,探索頻道也曾將天燈節評為世界第二大重要節慶,世界最大的旅遊出版集團Fodor’s列為全球14個此生必遊的節慶,有了這些國際著名媒體的推薦,難怪國外觀光客這麼多。
    當然,放天燈還有二大賣點,第一是花費成本很低,第二是視覺效果非常好,在社群媒體拍照分享盛行的現代,放天燈絕對是物超所值的行程。

    也因此,單單平溪這麼一個小小的地方,每個月施放三萬盞天燈,全年超過三十萬個天燈,這些天燈的外罩與鐵絲支架都會落回地面,若是遇到起風,尚未燃盡的天燈被吹回地面時,也曾導致多次的火災與交通事故。天燈為平溪山區每年製造了四十多噸的垃圾,當然,在鼓勵回收天燈殘骸換錢之下,有將近九成能回收,但是每年也有五噸左右永不分解的垃圾散布於山林中。
    在國際行銷,在地產業的角度下,平溪的天燈當然是值得保存的傳統,但是若以防火防災及生態環保的考量,也應該要有規範的措施。
   在這種兩難情境下,一群長期關心民俗文化也關心生態環保的年輕人,透過網路募資平台募集資金,研發出兼顧文化與環保的永續天燈。
    經過幾十次的測試,最後參考雞蛋防撞盒的設計原理,用紙塑形熱壓的加工方式作成結構穩固的紙支架,取代原本的鐵絲與電線膠布,紙材遇火即燒,遇水能溶,就算未能燃盡的細碎紙屑也會在雨水沖刷後很快分解。
    換句話說,這是一個能百分之百回歸大自然的素材,而永續天燈販賣的收入也將提撥一定的比例委託梧桐基金會植樹,以彌補放天燈所增加排放的二氧化碳。
    而永續天燈在施放時,會升到四百公尺的高空,遠比傳統天燈高,不會像放傳統天燈時,我們可能會很尷尬的看著它掉到山林、甚至民宅,乃至於在我們眼前就墜落而卡在電線桿上。
    而且永續天燈會在高空中完全燃盡,讓我們的心願隨之化為星塵,這是多美好的回憶啊!或許今年元宵到平溪時,就可以改放永續天燈,在為我們心愛的家人朋友祝福之餘,也為地球盡點心力。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已刊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