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病毒總是來自於蝙蝠?


這次武漢肺炎引起的病毒中間宿主雖然沒確定,但是推測最終的儲存宿主是蝙蝠,跟2003年的SARS一樣,中間宿主已經確認是果子貍,但是儲存宿主是來自於菊頭蝠。
    為什麼總是蝙蝠?
    其實蝙蝠的種類與族群數量非常龐大,翼手目(以手為翼,也就是我們通稱的蝙蝠)共有一千一百多種,佔所有哺乳動物的四分之一,換句話說,每四種哺乳動物裡,就有一種是蝙蝠。
    而且蝙蝠喜歡群聚,每一族群都有數十萬到數百萬隻擠在非常小的空間,病毒就很容易在族群裡傳播,同時牠們也有非常古老的血統,大約五千萬年前已經演化出跟現在相似的外型,所以大部分病毒已能跟牠們和平共處。
    蝙蝠每晚可以為了覓食飛行數十公里遠,也有些以食蟲維生的蝙蝠會依昆蟲多寡,在夏天冬天不同季節移遷到不同地方,有時兩個棲地相隔一千公里遠呢!這些年因為自然棲地的消失,再加上氣候變化也愈來愈不穩定,牠們的食物來源愈來愈稀少,所以為了覓食離都市或人類活動的農牧場愈來愈近,牠們身上的病毒,透過蛇、或狸,或是其他種種生物,跨種跳躍到人類身上的機會也愈來愈多了。
    像這種人畜可以共通的傳染病這些年增加很快,種類也比我們想像中的多。有篇研究報告檢視了一千四百零七種已經確認的人類病原物種,結果發現,人畜共通的致病原佔了六成,而且近年新興的病原體中有近八成都是人畜共通型疾病,也就是說,這些病原體可以由動物傳染給人。
    一般而言,病毒在儲存宿主中不會造成宿主太大的致病性,通常它們會穩定複製,卻不會大量繁殖,給宿主帶來太大麻煩,但是若溢出來,跨過物種,經常就會給新感染的物種帶來致命的威脅。
    為什麼近年出現的新興疾病大多是來自於原本存在自然界的生物?我想主要原因是人類的活動使得原始而穩定的自然生態瓦解,不管是焚燒雨林改種棕櫚樹或大豆、伐木、鋪路、採礦、墾殖成牧場……等等,而許多民族或是在雨林工作的勞工也有獵食野生動物的習慣……這些行為都讓更多微生物有機會進入到人身上。
    在一百多年前,若是某種新型傳染病進入人類社群,常會引起大規模的死亡,甚至死掉的人佔全人口的三分之一或一半都是常見的事,但是近代醫療科技的進步,及公共衛生的觀念及基礎設備完善,幾乎都能在爆發新的疫情之初,就阻斷病毒的傳播,所以不太可能有太大規模的人命損傷。
    但是逸出的病毒被滅絕之後,還是隨時有機會再重返的。就像2003年的SARS,全世界共有八千零九十六人受感染(引爆點的中國大陸有五千多個病例),其中七百七十四人死亡,最後一起病例是七月十五日在台灣發現並且接受隔離治療,痊癒後八月宣布SARS絕跡。
    但是SARS病毒並沒有根絕,仍然存在最終儲存宿主或中間宿主體內。果然200312月底,廣東又出現三起SARS病例,其中一位是女服務生,接觸過果子狸,當病人確診後,廣東撲殺了所有養殖場裡的果子狸以遏止中間宿主。為什麼人工飼養繁殖的果子狸會感染上病毒?大家不要忘了剛剛提到的夜行百里的蝙蝠,只要有的與繁殖場或其他野生動物接觸,病毒就有可能跳到那個動物身上,若人再接觸到,也許就被感染了。
    科學家認為,在受到干擾或支離破碎的生態系中,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很容易溢出,若是結構完整的生態系,溢出的機會就很少。
    這些病毒在牠們的天然宿主體內,幾百萬年來共同演化,彼此已經可以很平衡穩定的相處,在一代又一代的族群中傳佈著,直到人類侵入了那個宿主族群,不管是獵捕牠們、吃掉牠們,或是把牠們趕出原本安穩生活的環境,這些病毒就有機會來到人類社會。
    因此,維護自然生態的完整,也是保護我們自身的生命。

留言

  1. Okay then...

    What I'm going to tell you may sound pretty creepy, maybe even kind of "out there"....

    WHAT if you could simply push "PLAY" and listen to a short, "magical tone"...

    And INSTANTLY attract MORE MONEY to your LIFE?

    I'm talking about hundreds... even thousands of dollars!!

    Sounds way too EASY? Think something like this is not for real?!?

    Well, I'll be the one to tell you the news..

    Usually the most magical miracles in life are the SIMPLEST!!

    In fact, I will PROVE it to you by letting you PLAY a real-life "magical wealth building tone" I've produced...

    (And COMPLETELY RISK FREE).

    You simply push "PLAY" and you will start having more money come into your life... starting pretty much right away...

    CLICK here now to experience the magical "Miracle Money Tone" as my gift to you!!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