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中的人類大瘟疫?


看著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蔓延,而起源的武漢市及湖北,雖然祭出現代世界難以想像的嚴格封城封省已達一個月,但是疫病並未止歇,正在閱讀妹妹推薦的「下一場人類大瘟疫」的A寶,不免擔心的問我:「這次的武漢肺炎會是書上所預言的,是一場正在進行中的人類大瘟疫嗎?
    我沉吟著:「嗯,有可能,但是不管怎樣都不會像以前黑死病一樣死掉人口的三分之一到一半,甚至要像百年前流行性感冒,死掉上千萬人都不太可能,因為現在各國都已經有完整的公衛及醫療體系,再加上通訊與傳播科技的幫忙,我相信一定能及時將疫病控制住。」
    素來行事謹慎的媽媽插話:「若是有症狀才有感染力的疾病,像SARS一樣,控制相對簡單,但是假如這次武漢肺炎真的是能在沒症狀就可以傳染給別人,再加上若傳染力很強,那一但進入社區感染,也就是找不到感染源,表示人人都可能已被感染卻不自知,仍然到趴趴走變成傳播者,那豈不就慘了?
    A寶猜測:「那也許必須完全停止一切正常活動,等待被感染者完全發完病。」
    B寶補充:「若只要有病例,城市就像武漢封城那樣,豈不天下大亂?何況再怎樣也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的封城與隔離,人的求生本能一定會突破封鎖逃到沒有受感染威脅的淨土。我想,若是無法消滅武漢肺炎,最終只能靠疫苗了。」
    A寶忽然想起:「以前造成人類大災難的黑死病,現在都沒有再聽到?是被滅絕了嗎?
    我搖搖頭:「黑死病是鼠疫的俗稱,其實他一直還在,偶爾還會在偏遠的草原地帶零星的發生,因為鼠疫桿菌存在鼠類身上,透過跳蚤叮咬而傳至人身上,在還沒有抗生素發明的時代,鼠疫的死亡率幾乎百分之百,但是二次大戰前後發明了抗生素,殺死鼠疫桿菌變得非常容易,而且現代人幾乎不可能跟死老鼠近距離接觸,因為鼠疫的傳播,通常是老鼠死掉後,牠身上的跳蚤要找新的宿主,跳到人身上叮咬,才傳染給人的。」
    媽媽補充:「記得十幾二十年前,台灣有個住在港口附近的民眾,就好像被貨船上跑出的老鼠給傳染了。」
    B寶問:「近代是否很少像這樣,各個國家都把邊境封起來,限制某些國家的人進入。」
    媽媽回答:「大概就是17年前的SARS,不過那時候受到波及的國家非常有限,不像現在好幾十個,而且還不知會如何發展呢!
    我也感慨:「在出現全球化這個名詞之前,各種瘟疫的傳播歷史就是人類跨地域活動的印記!
    A寶揚揚手上那本「下一場人類大瘟疫」,一邊提到最近媒體報導的有四千億隻蝗蟲從東非肆虐到亞洲:「蝗蟲,氣候變遷,瘟疫,是不是人類終究會面臨末日?
    我伸手向A寶拿書,翻到最後幾章,跟A寶說:「我覺得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講到物種大發生這件事,所謂物種大發生是指某些特定物種的數量在很短的時間內會大量增加,這種現象在林地的毒蛾,海洋中的海星,或者平原上的旅鼠都會發生。
    哪些因素使得某些昆蟲或動物突然增加,目前還不確定,專家依然在找答案,因為若說環境造成,但是絕大部分時候,在爆發前後環境其實沒有劇烈變動,食物供應多寡也差異不大,但是確定的是,爆發終究會突然結束,有專家認為,病毒在其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我停頓了一下才繼續說:「這本厚達五百多頁的書就提出警訊,假如把人也當成一般物種,人類從農耕發明以來,人口已增加三百多倍,或者近一點來看,從一次大戰後,幾十年間人口從二十多億增加到七十多億,完全符合生物大爆發的定義,而且地球上的所有物種裡,比陸地上的螞蟻或海裡的南極磷蝦還大的動物,沒有任何一種數量能超過人類,換句話說,人類是數量極龐大,重量也很大,壽命又很長的單一物種,人類就是處在大爆發之中。
    地球上不管什麼物種,任何一次的大爆發,一定會結束,無一例外,在一次大戰前,出現人類的幾十萬年來,只要人口數太多,就會產生大瘟疫,將當時的人口數迅速降低。」
    說完,我指出這些論述在哪些章節,一邊心裡默默想著,假如人類也是物種的大發生,那麼現代的科技會讓人逃脫大發生終究會結束的宿命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