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要面對的「新常態」


 雖然疫情的關係,大部分的活動與演講邀約不是取消就是延後,不過這星期倒是還有四場演講邀約,一場是政府單位內部的研習,主辦單位管控參加人數並且每個人都戴口罩,也就如期舉行;另一場是遠在苗栗,算是偏鄉的獅潭國中,因為整個國中全校人數也只有幾十人,所以每個人都戴口罩,算是上課的一部份,也就沒有取消。

    倒是有二場很特別,因為企業裡的員工人數多,就改成線上直播,也就是每個人在自己座位看著電腦,而我一個人在空蕩蕩的演講廳對著攝影機講話。
    這對我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因為我的演講即便同一個題目同一張投影片,我每次講的內容一定都不一樣,我必須當場看著聽眾的眼神,看著他們的表情與反應,才會知道我接下來要講什麼。
    換句話說,二十多年來,我從來不曾為任何一場演講做過準備與排練,或者預先想好該講什麼內容,從來沒有。因此我的演講非常依賴現場聽眾跟我無形的精神互動。
    如今眼前沒人,我應該是沒辦法講得出任何話的。
    但是之所以這星期破天荒開始嘗試一個人「自言自語」的直播,是因為我知道,經過這次疫情,世界上許多事情就此改變了,而且永遠的改變。線上直播不再是年輕人,也不再是網紅的專利,而是每一個人,不管在企業上班或在家工作,是大學教授或小學老師,人人都要面對的「新常態」。

….我們過去的教育都太重視知識與技能的傳授,但是在行動上網知識垂手可得的時代,以及人工智慧一日千里的發展讓特定技能的賞味期愈來愈短,為了適應現在與迎向未來,現在的教育透過新課綱的制定,從能力升級為「核心素養」。     所謂素養,不只包括知識、能力、更強調態度與價值,也就是希望孩子成為有積極主動的意願,以及與人溝通的團隊精神,進而參與社會的終身學習者。     新課綱從課程設計到考試方式及最終的升學選材,全都有大幅的變更,焦慮的父母不必急著送孩子去補習,因為「核心素養」裡最關鍵也最難「教」的,其實是由「感動」所引發的「愛」,因為愛,我們願意去行動,去改變,也願意去學習行動所需的知識與技能,也因為愛,能激發出生活的熱情,遇到挫折時比較有力量去克服。     能讓我們因感動而激發而效法的力量,往往是來自真實的故事,就像….全文請見連結https://vocus.cc/weiwenreading/5e8db8a9fd89780001c710e5

病毒與抗體….   因為病毒的構造太簡單了,所以一旦它們進入到我們人體,侵入細胞再進入細胞核,開始複製繁殖它自己,這一條路上是沒有藥物可以阻殺它,現在市面上所謂的抗病毒藥,頂多也只是抑制它複製的速度,沒有辦法殺死,真正要讓病毒失去活性的,只有透過我們自己的免疫系統。    至於其他致病原,除了很奇怪的普里昂蛋白之外,那些細菌或微生物都比較複雜,可以在它繁殖過程中找到某個環節來擊毀它,因此大多都可以發展出相關的藥物。    其實病毒算不算是一種生物,這個簡單的問題卻難倒了一堆專家,因為它不符合生命最基本的定義:能夠成長、消化代謝、繁殖以及獨立生存,不過病毒可以比喻成依生命原理來運作的機器,它們會寄生,而且行為也像有生命般會攻擊、躲避、而且複製自己,也就是儘量讓自己的基因愈來愈多,而且永遠存在。    它的結構簡單到諾貝爾獎得主彼得梅達華形容的:「病毒是用蛋白質包裹的壞消息」,這裡的壞消息指的是遺傳物質DNARNA,除了這麼一小段非常簡單的DNARNA外,完全沒有其他任何細菌或細胞裡該有的一大堆器官或結構。因此病毒離開活生生的細胞或人體後,就沒有辦法存活,不像細菌或細胞,可以在培養皿中生存繁殖….全文請見連結https://vocus.cc/weiwenreading/5e91091dfd89780001cb8c7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