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女初長成-「浪漫教養的完成式」自序


我相信每個當父親的人,看到余光中所寫的這一段話,應該會浮起會心的微笑:「對父親而言,世上再也沒有比稚齡的女兒更完美了,唯一的缺點就是會長大,即使你想用急凍術把她久藏,她男友也會騎摩托車來把她吻醒。」

    的確,看著孩子一天天成長,從一隻手可以同時抱住她們倆,另一隻手拿奶瓶餵奶,到今天她們以長得比媽媽還高。在甜蜜的幸福感背後,卻時時刻刻都有美好時光即將消失的惆悵。
    我知道,與孩子相處的每個剎那都是獨一無二,永不再現的;我也知道,孩子很快就會長大、獨立,展開她們自己的人生,不能再膩在我們身邊。因此,如何把握這非常有限的親子共處時刻,除了讓她們留下快樂的回憶之外,還能給她們一輩子享用無窮的禮物包括好的習慣、足夠的能力,以及寬闊的的胸襟與願意助人的柔軟心,是我與太太這些年陪伴孩子學習的教養目標。
    很高興的,如今她們已經順利成長,進入大學,總算卸下身為父母的重任,並且快樂的展開空巢第一年的生活。
    其實我跟大部分的父親一樣,是個忙碌的上班族,而且我還有很多業外的興趣與志業,所以能夠陪伴孩子的時間並不多,但是我總是非常用心的尋找各種工具與方法與孩子互動,讓每個親子相處的時間都有實質的心靈互動,並且善加利用「情境」的力量,事先準備好適當的環境,鋪陳出恰當的氛圍,那麼一切我們想要的效果,就會水到渠成。
    這些年也在報章雜誌分享這些方法,並且陸續集結成書,也常常到第一線與老師或家長面對面的討論,每次演講回家,AB寶也會問我講了什麼,等到她們上了高中,甚至會提供給我一些不同的看法。
    這本書就是AB寶現身說法,針對我平常侃侃而談的教養觀點,或是附議,或是補充,或是不以為然,這種來自於世代年齡差異所形成的不同觀點,相信頗值得我們父母親當作參考的。
    總是盼望台灣的孩子們能滿懷熱情地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進而塑造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