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荒野大夢


 在這個變化快速的年代中,還有多少人對兒孫輩以後的事情懷有夢想?
  幸好我發現我周遭多的是不死心的朋友。
  常常會想到,再二十年或三十年後回頭看,今天我們開什麼車子,住那種房子,吃什麼山珍海味或穿得如何,甚至現在的喜怒哀樂、煩惱、痛苦與掙扎,一點也不重要了。但是,未來的世界卻會因為我們現在對一個孩子的生命很重要而變得更好。

  〈一〉為孩子許下一個綠色童年
  有不少朋友問我:「到底你們荒野保護協會想做什麼?」「你生命中的夢想是什麼?」
  仔細想想,其實我們的夢想是這麼單純:荒野只希望大家能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
  我夢想每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有機會感受到台灣大自然的美好,讓大自然裏的豐富能在往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成為滋養的來源。

  我很擔心,現在台灣的孩子絕大多數住在都市水泥叢林裏,擁擠及危險的空間使孩子的視野只及於幾公尺之內,生活接觸不到大自然,體會不到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
  很難想像,沒有被自然感動,沒有與其他生物互動經驗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看待其他生命?
  很難想像,從小沒有機會接近土地,沒有機會接近台灣鄉土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對待台灣的自然環境?

   當擁有者有意無意的忽視與遺忘,當缺乏者憤怒不平的嫉恨,這個社會的鴻溝會不會崩裂到無法彌補的程度?
  總覺得這是一個息息相關的小小世界,不只是全球化的關係,而是對於生存環境面臨的問題,往往是「別人在自殺,死的是我們」,甚至是「造孽的人已離開,留下的苦果由後來者承受」,以佛家的話來說,環境問題,是大家不得不面對的共業。
  共業唯有靠共願來化解。
  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
  我非常盼望荒野保護協會能為台灣所有弱勢家庭的孩子做點事,由荒野來引領這些孩子認識台灣大自然的美好,同時藉志義工奉獻的熱情,讓他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善意,那麼他們在往後面對物質困頓人生挫折時,仍能夠對社會對人世間存有一些信心,有正面思考及努力的動力。
  我相信這種對土地的情感與對社會的信心,將是我們能留給孩子,留給台灣未來生命,最好的禮物啊!
荒野許諾給台灣的孩子一個綠色童年的大夢,我們手無寸鐵,只有一顆熱情的心,但是我們勇敢的往前走。魯迅曾說過:「地上原來是沒有路的,只是因為走的人多了,便走出了路來!」

      〈二〉有一個地方……有一群人

  小學時候我最喜歡的書是「十五少年飄流記」,到了中學被水滸傳裏那種英雄豪傑的道義情感給吸引,上了大學不免想尋找「未央歌」書中,那種真摯的情意。
  出了社會,在忙碌緊張現實又功利的社會中,總會遺憾,那種曲水流觴,踏花歸去,或者狂放醉酒,肝胆相照,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的時代,好可惜沒有趕上。
  可是後來一想,呵!我們也可以有我們的。
  或許這是這些年來,荒野活動呈現這麼豐富熱鬧的一個源頭吧?
高中時的老同學羅綸有在為我出的第一本書寫的序這麼形容:「偉文在荒野最大的成就應該是他為保育守護、兒童教育,甚至議題抗爭都注入了盎然的趣味,帶動了更多懷著大愛做小事的人一起加入,讓一個個活動都像是廟會趕集,讓參與本身變成青春的巡禮,快樂的出航。」
  的確,我最喜歡和朋友一起努力,一起完成事情的那種伙伴情誼,那種不求名不求利,為了理想而一起付出的純真胸懷。
  甚至有時候自己不做什麼,只是靜靜站在一旁,看著許多朋友,相熟的,不相熟的,在燦爛的笑聲中來來去去,就好高興,好想告訴所有的人,有一個地方,有一群人,是這麼認真這麼快樂的在過生活。
  我常常把荒野裏的活動想像成古代的「趕集」。一聲吆喝,朋友們就從四面八方響應,大伙肩挑手提,騎著驢趕著牛,每個人都不可或缺,但也沒有那一個人是主角。
  有時候想起來,我自己這大半輩子無非也是這樣一場閒情,一場起鬨,朋友們一吆喝,大伙一湊手,再難的事也敢去動一動!


 〈三〉夢想像孩子,要養才會大

  偶爾會有老朋友心疼地問我:「你要照顧家庭,又得工作,還必須投入這麼多心力在公益活動上,你體力受得了嗎?你會不會挫折沮喪?」
  我想,夢想像孩子一樣,要養才會大,而且要好好養,才會長得好,長得壯,經得起風吹雨打。
  夢想,雖然似乎很抽象,但是隨著自己年齡愈來愈大,卻覺得夢想反而是生命中最實在的東西。若是把夢想養成信念,這就是實踐的力量。只要是夢想,體力上就算再疲憊再辛苦,也不算是工作,它是充滿興奮和喜悅,帶你走過更過癮,更充實,更美好的人生旅途。
  當然,在實現夢想途中,最好有同伴同行,在有人沮喪或挫折時,彼此可以互相溫暖的打氣。就像我們在露營燒炭取火的經驗,深埋在灰中的木炭一定要把兩三塊木炭放在一起才能燒得久,如果只有一塊木炭當火種,火會很快熄滅,但若是有兩三塊木炭彼此相靠,就可以慢慢燃燒下去。
  現代人選擇太多,理想太少,同時能夠堅持下去的力量也不夠,因此靠著分享夢想,一整群伙伴一起前進,往往是夢想能否經得起風吹雨打的關鍵了。
  許多年來,我不再為自己訂定太具體的目標與時程,我只要求自己做對的事情。對於未來,只有方向,希望每天能朝對的方向前進一些些,每天只想自己能做的事,每天做自己能做的事,所以我不會徬徨於理想或現實,因為我不認為這是對立的,二擇一的。
  於是,當我很實際的一天天往前走,驀然回首,年少的理想竟然在不經意中逐漸實現!

  如果你不抬頭看天上的星星,
    你的夢就不會跟你走到天邊;
  如果你怕冒險,
    你就不會知道你的心是如何在跳舞;
  如果你不相信奇蹟,
   世界上的事就多半與你無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