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獎勵


常有人提到要提升讀書幹勁的方法是給自己獎勵,也就是讀完每個段落時,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獎賞。
    的確,人需要被激勵,但是到底要設下什麼獎賞?給自己什麼「誘餌」好讓自己繼續往前走?
    或許很多人會承諾自己,當用功後就讓自己玩一下電玩上一下網等等,但是我個人覺得不太妥當,因為這個獎賞有可能讓我們沉迷,不知不覺而浪費太多時間,反而耽誤了下一輪的用功,而且玩線上遊戲跟讀書一樣會讓眼睛疲累,大腦也得不到休息。
    其實有專家建議,不如就仿照電玩讓我們上癮的機制,給自己最好的獎勵就是更新自我的最佳紀錄,測量我們所花的時間與進度,並且將這個數字紀錄至筆記本或課本參考書中。這個方法非常簡單,而且聽起來似乎有點白痴,但是東大畢業的精神科醫師特別保證,效果極為驚人。
    其實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隨身攜帶碼表,不管是讀書或是做事情,記錄下所花的時間,如此主動且有意識地「看見」自己如何使用時間,時間如何一分一秒地流過,這是時間管理最基礎也最關鍵的方法。
    這位精神科醫師認為,當我們按下碼錶的瞬間,大腦就會反射性地切換到專注模式,而且當我們開始測量時間,不知不覺就會努力縮短時間跟自己競賽,同時也能察覺到過去沒有注意到的時間浪費。
    另外有人常給自己的獎勵是讀書告一段落後,賞給自己愛喝的飲料或甜點,這些十之八九是含有大量精緻糖及各種化學合成物的包裝食品。
    我們吃進糖分的確會有某種幸福感,尤其在因用功而疲累後,來上一份甜點真是莫大的享受。
    但是攝取這些精緻糖後,我們血液裡的血糖會瞬間升高,人體為了維持平衡與健康,只好立刻指揮胰臟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來降低這突然增加的糖分,可是這些額外增加的胰島素往往會把血糖降過頭,反而變得過低,血糖過低時會內心煩悶,無法專注,這時,在低血糖的狀況下,體內只好又分泌腎上腺素讓儲存的肝醣釋放出來,使血糖上升來維持平衡,而這個荷爾蒙又會干擾我們的情緒,使得我們無法專注。
    因此,為了避免血糖值的大起大落(長期會形成身體內分泌系統障礙,短期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能夠適當地提供大腦穩定的能量,因此要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數」GIGI值愈高的食物表示吃進肚裡血糖值愈容易很快上升,GI值愈低表示血糖值愈安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